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翁诗杰何去何从


翁诗杰曾经在寰宇电视访谈中透露他以“他们拜的是那把椅子”安慰某位感慨往年来拜年的人很多,如今却门可罗雀的离职党要。当年的翁诗杰,大概想不到他如今坐上党的第一把交椅,席未暇暖就高处不胜寒,去留成了政坛热门话题。

翁诗杰是国阵在308大选失去国会2/3优势,马华处于最低潮时刻坐正总会长位子。向来以独行侠姿态出现,从来就不属于主流派而且经常被边缘化的翁诗杰,为何能在当权派祝福中当上总会长?翁诗杰最近形容他接过手的不是烫手山芋,而是一枚计时炸弹,说明了什么?耐人寻味。


当了总会长的翁诗杰,独行侠风范依然,“敢怒敢言”作风不再。华社一般感觉是“变了”,变至何等境地,莫衷一是。他强烈批判由中央代表选出来的署理总会长蔡细历,使他在党内面对巨大阻力,又因公布巴生自贸区报告惹上一身蚁。如今又高喊“马华从不干涉别人的内部事务,希望其他政党遵守这个游戏规则,不要干涉马华党务”,让人觉得他真正遇上麻烦了。


马华在国阵的地位是老二,哪个政党够格“干涉”马华党务?谁有这个能耐,答案呼之欲出。


外人干预马华党务已有先例。25年前梁维泮、陈群川斗得不可开交之际,前首相马哈迪委派国阵总秘书嘉化峇峇领军“特别委员会”主持马华党选,马华上下谁也没敢哼一声。当年是敲锣打鼓公开宣布,如今却是由总会长间接吐露,形式有异,实质不差。


什么因素令翁诗杰豁出去,不惜得罪老大,在马华会议中高贝分喊“马华要活得有尊严,要成为真正拥有独立性和自主性的政党”争取党内支持?显然是蔡细历被国阵重用使他难堪,加上公布巴生自贸区报告冒犯某些权贵使他为难,不得不抛出皇牌。


马华前代总会长梁维泮被前首相马哈迪革职当晚,在区部紧急会议上说“我没有任何把柄落在人家手中,不像一些人,一在他们面前丢一个file,就乖乖言听计从,从此哼都不敢哼一声。”


翁诗杰哼得特别大声,显然不是梁维泮口中的“一些人”;以翁诗杰的为人,肯定不愿步梁维泮后尘束手待毙。只是在国阵“老大说了算”架构下,翁诗杰究竟还能有多大作为?“十面埋伏”下的翁诗杰若不能化险为夷,会不会学他的前辈海瑞罢官而去留个清名,还是“以党国为重”委屈求存,在在考验这位海南才子的智慧。

2009.8.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