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沿岸设施如虚设

马六甲州政府近几年的确非常落力美化马六甲,投资不菲,但是效果如何?


最近的报道说:美化和发展工程接踵而至,却有一些工程是重叠的;已建好的工程之中,有一些已经被冷落和残褪。


建好却鲜为人知或少人使用的,有:汉都亚桥下的小公园、喷水池、铜雕和公厕。可笑的是喷水池早已不喷水,眼见的是一潭死水。


地保桥下的香料公园更是大笑话,园内只见7个写上植物名称的小牌子,牌后空空如也,是一座不见香料植物的香料公园,贻笑大方。


政府的计划当然不是建好就算,而是要增加多一些吸引游客的景点,使马六甲成为旅游重镇。原意绝好,怎么落到今天这个境地?


问题出在哪里?显然是计划不周全、管理不良、监督不严所致。简单一句话,就是后劲不续。


政府工程如此,华团的许多大小计划,又是如何呢?


前些年,统计数字显示华人平均阅读率是每人每年一页,某政党于是发出“终身学习”号召,跟风的华团不少。华总率先表示计划设立大型图书馆,乡团、华团纷纷响应,在会所成立小型图书馆。


大型图书馆未见踪影,地方性华团的图书馆纷纷成立了。为示隆重,择日开张,还请大人物剪彩,设自由餐招待……


成立之后,问题接踵而至。书的问题容易解决,反正很多人可以从家里拿一些旧书或过期杂志过来摆放;资金充裕,还可以选购新书。管理才是令人头痛的大问题,有了书,必须分类,这是大学问,不是寻常人可以解决的;开放时间必须有人在场负责,谁来?


起初,大家都很热心,安排子女轮班;一段时期之后,热忱退了,嫌麻烦了,开始找借口请假……请假的人越来越多,不得已之下,唯有减少开放时间和天数,后果是无疾而终,没人理了,馆内的书籍也不知所终,门紧闭,灰尘占据整个空间,成了累赘。


图书馆概念不是不好,而是做事不能单凭热忱和口号,要有详细计划,更要有后继工作;成立图书馆不难,关键问题在于今后如何维持,如何管理,如何改进。没有周详策划就贸贸然进行,结果是一场空。政府工程如此,华团计划自然逃不过这样的规律。

2009.8.15.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