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必也正名乎!


最先在墨西哥爆发的A型流感肆虐一小段时期后沉寂下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当时就发出警告说第二波来的时候,疫情更加严重。专家的话果然没错,第二波已经来临,涉及的国家更多,范围更广,几乎达到失控地步。


我国在有惊无险之下度过第一波,却躲不过第二波的冲击,致死事件发生了好多起,马六甲就有一天死三人的记录。至今,甲州已有超过50间学校不得不停课,情况还没有稳定下来。


第一个病例发生的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不能确定这个混合了猪流感、人流感和禽流感新型病毒的名称,就以《猪流感》称之。进一步研究,发现这是跨物种基因突变形成的新型流感,不必接触猪只或吃猪肉,也能通过其他途径在人与人之间传染,于是正式命名为AH1N1)流感。


全世界都遵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指示,将肆虐全球的新流感定名为AH1N1),唯独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萊士雅丁以难念为理由,強制国营电台和电視台在马来语节目中,继续称为豬流感。


猪是华人主食之一,养猪问题一直是敏感而又纠缠不清的老问题,华社当然不能接受莱士雅丁的理由,卫生部长为此发表谈话,反对以猪流感取代统一名称。前几天,甲州卫生委员会主席诺碧芭也在马六甲州议会证实AH1N1)与猪全然无关,更不是因吃猪肉而起。


却有执政党的马华州议员在回答询问时,舍弃统一名称而继续用“猪流感”,被行动党议员邱培栋穷追猛打,讥讽他不懂得时事发展,要他向华社公开道歉,否则将致函卫生部长投诉。


这位尊贵的执政党议员可能平日听惯看惯了国营电台和电视台节目,耳濡目染之下,官腔脱口而出。


华社不接受猪流感这个称呼,用意在于防止有人趁机挑起限制养猪区课题,破坏和谐。甲州猪农在种种针对性措施之下已如黄台之瓜,若因同胞一时失言而不得不面对另一场风波和危机,更是情何以堪!


“名不正则言不顺”,尽管当天还有二位友族议员同样使用猪流感取代AH1N1),但是华裔议员怎能不以华社意愿为依归,不与华社同呼吸、共进退?


天下无完人,失言绝非滔天大罪,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为失言道歉,人民代议士更应该勇于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才能赢得人们的尊重。

2009.8.8.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