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隔夜菜好吃!


首相官访吉兰丹时,以“隔夜菜”比喻执政5届的民联伊斯兰党州政府。他在日里县的集会中问当地居民:“难道你们还要吃回旧菜?不如换一换口味吧!”

部分自以为“新时代、新思想”的人,是不敢或不肯吃隔夜菜的。他们人云亦云,只懂得说“会产生致癌性物质”,从不认真找出原因;更有人自作聪明,煞有其事指出:“蔬菜每加热一次,致癌物增加几十倍。”

隔夜菜真的不可以吃吗?科学性的解释是:隔夜菜会产生可能致癌的亚硝酸盐。但是从食品科学的角度看,是否隔夜不是关键所在,而是煮好的菜在保存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变化。蔬菜本身含有的硝酸盐会自然转化成亚硝酸盐,然后由蔬菜本身的还原酶把这些有害的亚硝酸盐化解。问题在于菜被加热作熟过程中,破坏了还原酶的活性,截断化解之路。

蔬菜重复加热时,有益的细菌已经被“杀”得差不多了;加上进食的时候,筷子上会有一些有害细菌进入剩菜内;保存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一些细菌通过空气进入这样的过程,与隔不隔夜无关,只跟保存条件有关。

因此,隔夜菜能不能吃,取决于菜本身能产生多少亚硝酸盐;其次是煮熟的蔬菜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保存;第三才是保存了多长时间

一切隔夜的菜和汤都对人体有害,不能吃吗?中国许多著名的老店号,就是靠一锅老汤为号召,中国人世世代代吃了下来,民族素质也没有任何异样。

世上没有那么大的锅,容得下喝了百年而不干涸的汤。所谓百年老汤,指的是那锅汤底。北京有一家老店的羊肉汤,汤底就是熬了上百年,店家只是不断添加新料新汤水。

华人有很多家庭菜是要熬过夜才出味好吃的。潮州粥是许多人喜欢的经济餐,对那锅咸菜更是喜爱有加。这锅咸菜就是要经过久熬才有地道味,越陈越好吃。店家只有不断添加新的咸菜,不敢有“煮一锅新的咸菜”这样的念头。

酒越陈越醇,西方的乳酪腌肉,存放时间越久越值钱。华人普遍喜好的芥菜煮剩菜、潮州人的咸菜鸭、永春人的猪脚醋等,都要熬过夜才出味好吃。海南人新年菜的三层肉配腐竹、冬菇、木耳、竹笋乾等材料,血鱼炖瘦肉和菜脯、鸡内脏炒黄梨等,也需要第二三天过后才吃出地道味。

首相劝丹州人民不要吃旧菜,却忘了国阵这盘菜比民联的还要旧,人民是不是也应该“换一换口味”了?

2012.3.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1 条评论:

  1. 我和我们的先亲都是吃隔夜菜长大的!以前的人都是如此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