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可笑的逻辑


一些广东俚语喜欢以性器官作比喻,俗不可耐,但也有部分是非常形象化、很有现实意义的,讥讽把失败责任往他人身上推的“大便不出嫌地硬”就是。

企业界最常出现这种现象。高层主管独揽功劳和成就于一身,忽略了属下的努力和奉献,出差错就是下属的疏忽。高高在上的老板也有这类心态,盈余是老板有眼光,决策正确,业绩不佳是经理不听话,不依指示办事。说来说去,就是所有成就都没有属下和员工的份。

华团也有这类人物。主席把一切事物交由总务或主任决定,事情办得好,是主席领导有方,办不好是总务、主任糊涂和失职。

五花八门的政坛,政客推搪责任屡见不鲜,“当家不当权”的马华是佼佼者。最新例子,是总会长蔡细历日前出席柔佛州务大臣与峇株巴辖居民交流会时,“狠批一些教育部官员是‘鸟人’,并且怀疑他们玩弄华小师资荒数据,导致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多年未能解决。”

七品芝麻小官的“鸟人”竟有通天本领,玩弄数据蒙骗马华副教育部长数十年,才由火眼金睛的蔡细历总会长识破,真是不可思议。历任的马华副教育部长究竟有没有认真做事?华社不能不质疑。

华教困境多如牛毛,何止合格师资不足单项?数目字误导性强,还是回到眼前实例。柔佛州是蔡细历地盘,也是马华战绩最佳州属。复办昔华独中的事,马华和蔡细历不至于不知情吧!

二十多年前,代表马华出阵,竞选昔加末州议席的林时清承诺一旦中选,复办的事很快就能解决。林时清退任多年,信誓旦旦保证的事仍然悬而未决,害惨了苦苦等待的乡亲父老。

2011年丁能州议席补选,柔佛147华团联署《丁能补选诉求》,敦促首相批准复办昔华独中,或者批准峇都巴辖华仁独中在昔加末设立分校;同年国庆日,柔华总联合峇株巴辖五校董事会代表,呈交要求复办的备忘录给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回馈是马华当年也接受不允准成立新独中的政策。蔡细历不愿承认是马华失职,反而本末倒置,谴责华团趁补选为难马华。

吃柿子选软的,“鸟人”也者,专找吃得过的人欺侮。华小合格师资短缺数十年如一日,凸显马华历任副教育部长办事不力,也是“有人在朝好做事”的极大讽刺。马华自己不争气,却把责任推给“鸟人”,把人民当白痴。可笑的逻辑,势将沦为自欺欺人。

2012.3.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