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华团领导的姿态


政坛暴力和冷暴力屡见不鲜,从反对党义务协助选委会的选民登记被不知名暴徒袭击,到最近公然亮出政党旗号干扰和破坏绿色和平集会,显示这类行为已经逐步升级,而且政党作后盾迹象日趋明显。

冷暴力也出现在华团集会。最近的二起,一是发生在吉打宗教团体宴会上,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王赛芝致词时,数落民联州政府的政策,引起民联行政议员陈楚江与林思年的强烈不满。二人在主桌台叫嚣,要王赛芝停止发表攻击性言论,场面一度失控

另一起发生在森州华校校友会联合会20周年宴会。主席李子强在欢迎词中大力抨击“博士级政治斗士”爆粗口,被台下的行动党支持者大声辱骂;过后又因席位安排问题与该会顾问及民联议员发生语言争执,“一时情绪失控猛拍桌子”。

政党间的争执涉及很多层面,华团领导如果抱定“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立场,就不会发生类似森州华校校友联合会事件了。

主席是华团组织最高领导人,在正式场合的发言,往往被视为团体的立场和观点。主席不应也不能因个人政党偏向,做出偏袒一方,损及团体利益、破坏团结的言论。这个道理其实很浅显,却很容易被忽视了。

语言暴力该受谴责,尤其是出自高级知识分子之口,更是必须批判。但是森华校校友联主席李子强站出来谴责语言暴力之余,也公然以森州人民救星姿态出现,又侵犯人权,要这位行动党的宣传大将“不要再到芙蓉荼毒民众”,难免惹人愤懑。

政坛的语言暴力何止李子强提的那一桩?堂堂国会议员拿女性的生理开玩笑或语带双关侮辱女性、议员在论坛互爆粗口,比比皆是。华团应该是中立公正的,怎能单打独斗,就谴责一个人?

座位安排的事,既然邀请各政党出席,应该顾及“平等”问题,让每个政党的代表在主桌占有一席之地。厚此薄彼,安排不当被道破之后,不为疏忽及时道歉,反而恼羞成怒“猛拍桌子”,既失个人身份,也使团体难堪。

数来数去,华裔为主的政党就只有那三两个,主桌人数通常没有限制,每个政党一人,不是很完美吗?何苦失态大发雷霆,惹人反感?

挑衅和肢体暴力涉及刑事,归警方处理;华团领袖摒弃个人政党偏向,处处以团体利益为依归,刚正不阿,就不会惹事端了。

2012.3.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