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没有看头的总会长之争




 “革新马华委员会席廖中莱单挑总会长,应该是很有看头的一出戏码,不料挑战者好像银样蜡枪头,不愠不火,与支持者万丈火焰的气势相去甚远。

“革新”是很动听、很有煽动性的号召,应用得当,可以引起很大共鸣,感召有志之士加入队伍,壮大支持力量。马华在308大选输得只剩下底裤的时候,党内一片“发奋图强、卧薪尝胆”之声,不料505大选更惨,把仅剩的底裤也输光了。这个时候提出“革新”是及时的,可惜雷声大雨点小,革来革去,目的只是把蔡细历拉下马,由“令伯”当总会长。

蔡细历上台以来,说错的话、做错的事罄竹难书,单只“CD事件”,就足以把他将死。可是廖中莱宣布“出征”的理由,仅仅是“总会长说话不算数”这么单纯,表明他这一次“出师”,志在惩罚总会长“没有口齿”,别无其他。结合周美芬、魏家祥、尤绰韬、李伟杰、陈清凉、姚长禄等人组军“炮打司令台”,分明是借题发挥。

在廖中莱心目中,蔡细历罪无可逭的,唯有“承诺不寻求蝉联”却又否认这一桩,其他一切过失都可以置之脑后,似乎只要最高领导人守诺,言而有信,马华就能革新,就有希望。

廖中莱重火力攻击的,是蔡细历言而无信,诚信不足。语出孔子《论语·为政》篇的言而无信,完整句是“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朱熹以“人无真实诚心,则所言皆妄。” 诠释之,近人蒋伯潜进一步将“信”区分为“说话必须真实,说了话必须能践言。”

廖中莱是“民无信不立”的信徒,认为诚实守信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觉悟;一个表里不一、言而无信的 人是没有前途的,总会长言而无信,必须取而代之,马华才有前途,马华才能“革新”。

廖中莱应该了解:《华团大选诉求》以来,“信义”在政坛已经没有市场,坚守信义的人不是碰得一鼻子灰,就是被视为“傻瓜”,成为取笑的对象。廖中莱摆出高姿态,以言而无信抨击蔡细历,同时击中很多人的要害。

蔡细历不是泛泛之辈,而是屡战屡胜,骁勇善战的战士。“阿叽阿佐”、“爱党多过爱廖中莱”以及揶揄廖中莱“爱总会长职位多过爱党、多过尊重中央代表”云云,就让廖中莱沉不住气,怒发冲冠直接叫阵,剑指蔡细历“不要逼人太甚”了。

从来势汹汹的炮打司令台到特大戛然而止,廖中莱的命运如何,已可预期;“春江水暖鸭先知”,魏家祥领军的马青大会没有表态支持召开特大,正是:叶落知秋。

2013.9.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