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陈六使精神不死




1963922日是黑色的日子。这一天,新加坡李光耀政权以莫须有的“大汉沙文主义”、“共产党帮手”罪名,蛮横褫夺了南洋大学创办人陈六使先生的公民权。

纯受殖民地奴化教育的李光耀,对陈六使先生和南洋大学是深怀敌意的,他在《李光耀回忆录1923-1965》第383页中透露:早在1950年代末当上总理的时候,就对南大理事会主席陈六使先生“尤其不满”,只是害怕“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只好“把这件事记在心里——时机到来我会对付陈六使的。”褫夺陈六使公民权表示时机已经成熟,把华文教育连根拔起、关闭南大,就是李光耀精心策划下的“成就”。

陈六使先生被李光耀褫夺新加坡公民权,无损于他创立南洋大学的丰功伟绩,陈六使永远是南大儿女的骄傲,永远是支持民族教育、热爱南洋大学群众的偶像!

今年是陈六使先生公民权被无理褫夺50周年,也是陈六使先生逝世41周年,五湖四海的南大儿女在怡保举行盛大的追思会,怀念陈六使,感恩陈六使对民族教育的奉献。为什么选择在怡保?霹雳南洋大学校友会会长周增说:陈六使被李光耀迫害当年,就是到怡保避难,在怡保举行陈六使追思会,意义非凡。

近千名南洋大学校友和华教人士出席了庄严肃穆的追思会。两天的活动丰富多彩,有陈六使先生生平图片展,有陈六使先生生平事迹 南洋大学创办经过的投影片,有感人肺腑的追思文章,有陈六使先生家属献花圈,有主办、协办单位以及友好团体献花圈,华研主席周素英女士和大会顾问李业霖学长的精辟讲演,有南大校友发表感……琳琅满目。

很多人熟稔陈六使先生登高一呼万山响应,新马华人齐心合力,创建南洋大学的历史,却不知道发起成立南洋大学之前,陈六使先生已经积极支持家乡和新马的文教事业,在赈灾、捐款抗日、领导华团抗议英殖民主义剥削、为华裔争取永久公民权等等方面,都是身先士卒,走在最前头。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引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海外华人最壮丽的事业,是创建南洋大学;陈六使穷其一生,为了这项壮丽的事业。陈六使不枉此生,陈六使永远活在炎黄子孙心中,陈六使精神不死!

2013.9.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