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小器的老板




打工仔最怕遇到的,就是斤斤计较、自以为是、小器的老板。

提起“小器”,自然会联想起成语“ 小器易盈”。这句成语原本指酒量浅,如今被用来比喻一个人器量狭小又容易自满。

个人性格和行为上的小器,只能影响个人的品味和价值观,与他人无尤;如果小器的人是大权在握的老板,手下的员工就有苦好受。

老板的“小器”,包括对钱的小器,以及管理上的不大器。小器的老板专从小处着眼,喜欢追查员工的底,很在意员工是否听他的话,特别不喜欢员工之间经常接触,尤其是与被他迫走的前员工来往。一旦发现与这些人有往来,务必追查到底之外,也把“不听话”的员工列入黑名单。

小器的老板很喜欢听小报告,总是希望有人私下告诉他一些关于其他员工的事;开小差、偷懒、欠钱之类,是他们最爱听的故事。小器的老板不会明白谗言往往具有个人意图,未必是正确的。听信谗言的结果,是小人得志,忠良遭对付,导致员工人心惶惶,士气低落。

小器老板容易自我膨胀,喜欢自称企业家。开公司设厂属于做生意,企业家也是“生意人”,但是庸俗生意人和企业家截然不同。庸俗生意人心胸狭窄,独断独行又锱珠必,把错失往下推;企业家心境广阔,该果断就果断,该听大家意见的就和大家分享,需要做最终决定承担最大责任的时候决不含糊,一旦做了决定,就不会轻易受外界影响。

企业家和庸俗生意人最大的分野,是企业家能够清楚区分忠良和奸侫辨别忠言和无聊扯谈,经常以轻蔑一笑应对谗言;企业家考虑成本的时候,了解成本因素绝对不能驾凌于品质之士;企业家以顾客满意度为至上,优先考虑顾客满意度再来检讨成本结构。庸俗生意人听信谗言,只顾自己赚钱,不理会顾客需求。

成功的企业家通常具有慷慨大方的特质,该给的一定给,该奖励的一定奖励;生意人只在乎赚多多,从不了解奖励一起打拼的员工是必要的;企业家把成就归功于全体员工,庸俗生意人独揽功劳于一身。

思維决定格局,小器老板没有大格局的未来。企业家选贤任能,业务蒸蒸日上,进军国际成为跨国机构;小器的老板重用听话的奴才,业务停滞不前,把统领一方的企业搞到凄凄惨惨,迫得非断尾求生不可。

小器的老板犹如清朝的道光皇帝,爱听好话,属下只好报喜不报忧;小器的老板如果不改,最后的结局就如回天乏術的宣統,公司倒闭或转手他人。                                 
       (2013.9.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