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鸡场街工委会涉滥权?




首席部长之前说过“试行”取消封街一个月,看情况才作最后定夺;期限早已逾越,鸡场街究竟继续周五、六、日三天封街,还是取消封街?至今没有明朗化。小贩们为了赚取蝇头小利维持生计,迫得铤而走险,自行封街。

早前由政党主导,闹得热烘烘的反对取消封街行动,似乎已经偃旗息鼓;自诩华人代表,又是鸡场街文化坊工委会负责人的马华党要,不见踪影,民政领袖前来亮相之后,也不再出现;只有行动党州议员赖君万领导的队伍继续到场监督与协助。这种现象要维持到什么时候,没有人可以解答。

赖君万风头最健,三两天一篇文告,让人目不暇给。这些文告或许给人千篇一律的感觉,不过最近采取的行动,却是很有震撼性。

报道说,赖君万就鸡场街文化坊工委会未具法律地位,多年来却向鸡场街小贩鸠收管理费,向马六甲反贪污委员会报案。报案书说:鸡场街文化坊工委会不是一个向社团注册局注册的合法组织,也不曾向有关当局呈报账目,鸠收管理费有滥权之嫌。

这个工委会向鸡场街摆摊的小贩鸠收“管理费”,已有13年之久。根据所知,收费是每周计,就是不论每周开业几天,都必须缴足三天的钱,即每个摊口6元。赖君说文化坊共有800 个摊位,小数怕长计,累积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早在2009年,九大乡团年景布置轮值单位代表杨家财,就曾经公开要求工委会公布账目,今年的轮值单位林氏宗祠主席林源瑞也做出同样呼吁,都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赖君已经不止一次公开指责这个工委会未经注册,没有法定地位可以鸠收管理费了,吊诡的是工委会负责人至今没有作任何明确的解释;赖君报案之后,工委会只发布言不及义的文告,说正积极协商寻对策之中,盼小贩耐心等待。等待什么?语焉不详,只是一再重复“不要政治化”的老调。

马六甲市民必然记得工委会主席颜文龙在取消封街首日,在镜头前谴责华人不懂得感恩,是导致取消封街的主因,还有颜天禄再三强调“首席部长很硬”的话。根据父子二人的逻辑,事态没有明朗化、首席部长至今还“很硬”,都是华人惹祸的后果。

暂且把颜文龙的谴责和颜天禄的“硬”放在一旁,工委会最应该厘清的,是自身的法定地位。“名不正则言不顺”,赖君万所言如果属实,工委会就应该清楚交待13年来鸠收的“管理费”究竟去了哪里。不厘清,不交待,怎能服众?

(2013.8.30. 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