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水和鱼




五千年中华文化积累无数活泼生动、形象鲜明、文字典雅、刻画入微的词汇,贴切体现了多姿多彩的生活面。鱼和水是最常用来比喻人际关系的词语,混水摸鱼、如鱼得水、水缸里的鱼 - 乱碰、鱼水深情、为渊驱鱼为丛驱爵、似鱼如水、三日打鱼两日晒网、鱼水之欢、洗脸盆里游泳等等,都是形容鱼和水亲密关系的成语或俗语。

华总会长方天兴日前在马华革新委员会与华团代表交流会上说:“马华和华社是鱼水关系,但马华是鱼,华社是水;水可以没有鱼,但鱼不能没有水,因此马华应该以华社整体的意愿为最大依归,贴近华社脉搏,为华社请命,才能爭取到华社的民心回流与支持。”适当地形容了马华和华社的亲密关系。

可惜方天兴只点出马华与华社的关系,没有或不愿明确指出为什么华社在第13届大选中抛弃马华?恰恰相反,方天兴强奸民意,以“马华的不入阁决定,没有遵循华社的看法”为由,一心要马华“重新检討不入阁的决定,因为华社並不赞成马华不入阁。”

方天兴忽略了马华不入阁的决定,是在会长理事会、中委会、全国代表大会四度讨论、通过和接纳的,不是草率的决定。方天兴只知道马华没有事先咨询华社,却不明白做出重大决策之前征询华社意见,向来就不是马华的传统。

方天兴把505大选以来发生的连串不利华社课题,如:一些政治人物的极端言论,甲州鸡场街事件、吉隆坡精武华小事件、《新村》电影被重新检验、优异华裔生无法进入国立大学、教育发展大蓝图课题等等,归咎于马华不入阁,还信心满满说:“如果內阁里有华裔代表的话,这些问题相信將比较容易和快速,至少拥有一个直接的的管道寻求解决方案。

自诩代表华人的马华,扬言在内阁争取华社权益,可是独立以来,华社权益每况愈下,马华难道不必负任何责任吗?方天兴列举的505 大选过后发生的事件,有些是陈年旧酒,马华在阁也解决不了的老课题;有些难题,即使马华在阁,也无能解决。方天兴一厢情愿,对马华的情意结太多、太深了。

鱼离不开水,每条鱼必须在水的怀抱中才能生存,鱼更不能驾凌于水之上;一条鱼也许不能为一缸水增添光彩,但是一条死鱼、臭鱼却能让一缸水受到污染。华社二度否定马华,清楚表明马华在华社心目中的价值和定位。匪夷所思的是一些“领袖”视若无睹,大搞闭门交流,你爽我爽之余,哪会顾虑华社爽不爽?

2013.8.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