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林冠英不是陈水扁




时事评论员陈亚才日前在隆雪华堂举行的“台湾民主:未完成的計划”论坛中,批评槟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大肆炒作民粹主义,担忧“林冠英可能成为大马的陈水扁”。

在陈亚才心目中,林冠英如果继续朝民粹主义路线走下去,难免会步上陈水扁的后尘。陈亚才是用不肯定语气说出他的“隐忧”,没有斩钉截铁,认定林冠英就是陈水扁第二。

评论员的职责就是点出弊端,希望能够匡正时下的不公平、不正义现象,从而起警世作用。陈亚才的担忧,完全基于不愿意见到大马政治持续朝民粹主义方向走下去,沦为民粹主义支配的政治,出发点是善良、正确的。

陈亚才用心良苦,却受到民联忠心支持者的无情抨击,面子书出现连篇累牍攻击他的文字,似乎非把陈亚才定位为民联罪人不可。

最早发难的,是林冠英的政治秘书黃伟益,他非议陈亚才“为了一只鸟就语无伦次。” 责问:“到底林冠英有哪方面的民粹主义?难道分发援助金是民粹主义?州政府把肃贪回酬反馈给人民,难道有错?”

林冠英绝对不是陈水扁,是可以肯定的。

陈水扁长于政治秀,又精于文字游戏,是操弄法律于股掌之间,把法律玩死的人,林冠英是吃过法律的亏,清清白白做官的人;陈水扁因贪赃枉法入狱,林冠英为了正义,袒护一个异族少女而入狱;陈水扁施政能力与个人诚信乏善可陈,执政8年,结果是股市崩盘、百业萧条、企业出走、外资却步……政经一片乱象,林冠英主理槟州,一洗州政府年年赤字的歪风,储备金日增,外资不断涌入。

陈水扁因美丽岛事件声名鹊起,政途可谓平步青云,个人德性却是绯闻迭起,萧美琴、金素梅与某女性资深新闻工作者,都是传闻和陈水扁有染的女人;政敵利用“小紅”绯闻攻击林冠英,林冠英坦荡荡說他沒有因此受伤害,反倒是妻子周玉清對于他受到如此污蔑,感到非常生气;陈水扁利用他的妻子儿女搞政治,林冠英对政敌利用它儿子愤怒难当,严词警告对方停手……

民粹主义是非理性思潮,具有狂热而偏执、野蛮而盲动的特点政客经常利用民粹主义来诱惑民心骗取选票。吊诡的是民智还未充分启发的时候,民粹主义经常是无往不利的;当对手已经采取民粹手段争取民心时,如果没有采取类似手法,就无从与之竞争。民联偶尔采取民粹主义手法,也是无可厚非的,不能就此断定最终的结局就是陈水扁第二。

2013.8.2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