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甲行动党暗流汹涌




马六甲行动党在505大选中战绩辉煌,赢取有史以来最多的6个州议席,加上市区国会议席,行动党在小小的马六甲,共有7位国州议员。

在竞争激烈的大选中取胜不易,要求每届都有突破更是难上加难。毫无疑问,马六甲行动党在这方面是成功的,可是背后的辛酸,又有几人能够理解?

长期困扰行动党甲州领导人的,是林冠英遗留下来的“派系”纠缠。原本是秘而不宣,本届大选,林冠英夫人周玉清不再寻求蝉联,党中央坚持委派20多年没有参与党活动的前州议员赖君万出战这个州议席,终于使派系斗争浮出水面。

最戏剧性的发展,是州委要求换人不果、周玉清的“原州议员可以介绍她喜欢的候选人”一锤定音之后,提名当天杀出一个程咬金,参加哥打拉沙马那区州议席竞选。这个程咬金不是别人,而是已经在行动党旗帜下提名,寻求蝉联市区国会议席的党元老沈同钦。

以独立人士参选的沈同钦,是行动党忠心耿耿的党员和多届国州议员;他戏剧性演出“打自己人”过后仅仅二天,又在林吉祥劝说下退选,导火线正是派系斗争。

林冠英虽然已经贵为槟州首席部长,在马六甲的势力和影响力犹存。林冠英夫妇在2005年马六甲州委选举中,双双以最低票数落败事件,至今仍然是林冠英支持者最耿耿于怀的伤心史,而林冠英也不愿舍弃这批支持者。

武吉波浪州议员邱培栋虽然被视为林冠英的人,但是行事低调,尽量避免不使党内争论公开化;新科州议员赖君万却喜爱当出头鸟,甫上任就因在反对取消鸡场街封街方面,行动过于急躁,与州委不一致。特别是宣布行动党发动公投,惹怒了州主席吴良山和州委。

忍无可忍的吴良山在新闻发布会指出:“行动党没有针对鸡场街开放课题发动公投,并藉此提醒任何州领袖切勿滥用党的立场发表言论或个人看法。”吴良山也趁机重提“甲州领袖动用党基金,花费4万令吉购买一辆汽车,却把车辆注册在亲属名义下”的事,要求党纪律委员会重新审查,否则将投报反贪污局,交由官方处理。

战斗力颇强的赖君万不对吴良山言论做任何评论,却在“只限粉丝”的选区面书上发动公投,显示他贯彻到底的决心。

行动党士气如虹,正在迈步“朝向执政”,情势大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行动党中央如何处理马六甲州内的矛盾和暗流,足以显示最高领导人的智慧,也在在影响选民对行动党的评价。

2013.8.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