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试一试




 “试一试”的正面作用,在于确立信心。有时候、有些事,要经过“试一试“这个阶段,才能够理解事态的发展规律,进而掌握发展的方向,或者应用事物的发展趋势,创造新天地。

在幼儿教育中,用“试一试”鼓励踌躇不前、信心不足的孩子,是很有效果的。譬如上图画课的时候,用”试一试,你一定能画出和别人一样漂亮的画;试一试,你一定会……”在试一试鼓励声中,孩子们学会了摸索,一步步走向成功

商业广告也常见要消费者“试一试”的术语,特别是新开张的餐馆、酒店、游乐中心……,为了招揽顾客,往往会列出优惠价格和新花样,鼓励消费者前来试一试。

试一试的效果未必全是正面的。如民间偏方,很多人宁可“试一试”,也不愿求医。如果恰好对症下药,这个“试一试”当然是对的;如果沉迷在“试一试”而没有尝试医药治疗,最终受害的是病患。

青年男女情到浓时,往往因好奇而“试一试”;一时的冲动铸成千古恨,奉子成婚,后患无穷。可见有些事,是万万不能“试一试”的。

关系公众利益的措施,也不能兴之所至,抱着“试一试”心态,以公众利益或安全当赌注。甲州神庙联谊会主席孙殿赐日前拜会首席部长后,对记者说:“首长强调取消鸡场街封街的决定,只是‘试一试’。”言外之意,是要反对取消封街公众相信:“首长‘试’了之后发现不行,就不再坚持取消封街了。”这类制造混乱、引起公众不安的“试一试”,非但要不得,也是不可思议的。

鸡场街封街始于13年前,当年力主封街让小贩谋生的,正是孙殿赐的岳父大人和妻舅,还有忠心耿耿的颜氏家族支持者。今天,鸡场街已经成为旅游景点,靠封街赚食的小贩数目超过700(市长说市议会的记录是300,为何出现巨大差距,待查),一旦取消封街,影响巨大。

小贩和政党、公众人士反取消封街的行动,以及游客主动加入行列,清楚说明取消封街不得民心。孙殿赐的岳父和妻舅以及马华头头们,都在取消封街第一天到现场举反对标语;孙殿赐对首席部长信心十足,岂不等于岳父、妻舅和党同志之举,是不必要、多余的?

孙殿赐说:“神庙联谊会非常关注取消封街课题,因为鸡场街一带有不少百年庙宇,这些神庙也是历史古迹,如果取消封街,将间接影响这些神庙在旅游业上扮演的角色。”既然如此,孙殿赐为何还要当首席部长的传声筒,要市民相信取消封街只是“试一试”?

(2013.8.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