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飞象过河




马华党选,出现许多匪夷所思状况,争出位、抢中央代表、夺领导权、排挤异己……层出不穷,看得眼花缭乱。

马华总会长是在全国代表大会中,由中央代表直选的,谁掌控最多数目的中央代表,就能够稳操胜券。中央代表是从支会和区会产生的,有意问鼎中原的人,莫不以控制支会和区会为首要目标,以便能够选出亲信当中央代表,在全国大会中投己方一票。

有人千万百计,无论如何都要当中央代表,志不在夺权,而是让外人知道他还是被倚重的人物。有人为了当中央代表,到处伸出触角,看哪一区会的领导可以接受他;有人意识到在原有区会已经失去支持,于是转换码头,由亲信安排到有把握的区会竞选……

曾经叱咤风云的翁诗杰、王乃志、周美芬三个不属于蔡总派系的海南人,命运各有不同:周美芬是耻于和道德破产的人为伍,主动辞去妇女组全国主席的;翁诗杰是在总会长三角战中输给蔡细历,丢了官,也当不了候选人,怀才不遇的;王乃志是在党选中靠不对边,不得不回马六甲做回律师本行,原以为从此在政坛沉寂,没料到居然在某方安排下,当了首相政治秘书,名满天下。

根据马华党章,中委会成员、国州议员、上议员或区会主席,都是拥有选举权的当然中央代表。没有这些党职而有意角逐中央党职的党员,必须从基层选起,从支会竞逐区会代表,再到区会竞逐中央代表职

翁诗杰、王乃志、周美芬三人都不是当然代表,必须经过一番竞争才能取得资格。有趣的是三人各显神通,都当了中央代表;三人的共同点,都不是在原有的区会赢得资格,而是到“相对友善,比较顺利能够竞选中央代表成功”的区会竞争

周美芬从原本的八打灵再也北区区会属下SS25阳光支会,转至联邦直辖区旺莎玛珠区会属下的光前村支会竞选区会代表资格成功;王乃志在甲州马日丹那支会提名,并已成功获得区会代表资格;翁诗杰则认为当哪一个区会的中央代表是秘密,不便透露。

 “有麝自然香”,无意竞选高职,是否中央代表无伤大雅。吊诡的是询及是否有意争位子时,三人都支吾其词,不愿明确表态。

允许党员根据情势,转移到非居住地区的支会或区会竞选中央代表,凸显党章欠缺完善。利益攸关,当权派不可能主动修改,“革新委员会”衮衮诸公,恐怕也不愿自宫。改革马华,谈何容易!

2013.8.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