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我的选票我做主


吉打双溪里茂州议席补选已经落幕,伊斯兰党不出所料,再度得到选民的委托,多数票减少也在预料中,没有意外。

国阵欣喜若狂,乐观说已经成功把差距拉近,来届大选很有希望收复江山。政治评论员则认为,选民的投票倾向,不能从一两场补选中见真章。国阵政府灌注国家资源,头头全力以赴,派钱如流水,大宴小宴不绝,影响一些中间选民是很自然的。选票是否真正回流,要看来届大选。

马华顺藤摸瓜,大力宣扬双溪里茂70%华裔选民改投国阵,是最大的胜利,显示马华在华社的声望有所提升,前途大好。

马华马青沉迷在自我陶醉,观察家左看右看,看不出马华哪些方面可以让华裔选民回心转意。记忆犹新的,是补选期间,总会长蔡细历在双溪里茂港外的益民小学礼堂,为“马华领袖与华裔选民聚餐晚宴”致词时,声嘶力竭警告华裔选民:“钱照拿,票不投给国阵,那么过后就不必指望再有拨款了。”恐吓意味强过拉票,是演词的精髓。马华如果对自己有信心,会以拨款当武器,这么恐吓选民吗?

不可思议的,是有人宣称华裔选民感恩,是合理、应该的,说什么没有感恩文化,就凸显不出人情温馨的一面;有人趁机鼓吹顺民思想,散播乖乖听话就有更多拨款歪论。甚至有人下结论说,华人不是铁板一块,拨款是有效武器,可以令华人心回意转。

谚语有“取诸社会,用诸社会”之说,政府拨款,用的是公帑;公帑就是人民的钱,何须感恩图报?付出一些就要人民感恩回报,是要不得的市侩思想,是颓废“你民我主”思维的体现,是可耻的封建余毒。总归一句,就是要不得。

为什么华社渴望政府在选举期间,宣布特别拨款来解救华小独中燃眉之急?为什么以拨款作为拉票的武器最具效果,而且百试不爽?

华社指望特别拨款,恰恰印证了华小独中长时期被忽略,施政不公允的一面。如果政策公平,各语文教育学校得到同等待遇和拨款,华社还需要眼巴巴盼望选举到来,苦等天降甘霖吗?浅显的道理,就是有人想不透,或者想透了,依然把百姓当愚民。

以公帑为要挟,要选民以选票回报,实质上就是贿选行为。蔡细历厉声威胁华社,更是等而下之,只有三流政客才可能当宝,智者不为。马华自诩华人代表,又是执政党之一,不能在体制内争取华教平等地位已经严重失职,怎能使出下三滥手段争取选票?我的选票我做主,投票是秘密的,华小独中拿到该得的钱,为何非感恩不可?

2013.11.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