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父亲魂牵梦萦的百年老树


琼海市是海南政府重点发展的城市,变化之快令人窒息。从高速公路下到市中心的沿途,尽是新盖的店铺,后面是富丽堂皇的私人楼房,美不胜收。城市的快速发展使我的祖居地南崛村与琼海市衔接在一起,从琼海市中心的红色娘子军塑像往人民路方向直走,乘车只需几分钟,就到我的祖居门口。第一次回乡时,必须经过一段尘土飞扬、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如今已修成大道,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村口了。

第一次回乡省亲是22年前,那是政府允许两国人民自由往来的第二年,我怀着寻根的心,参加海南会馆主办的旅游探亲团回到家乡。祖居陈旧得很,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见到父亲年幼时亲手栽种的那棵树时,心中萌起的思念之情,却使我感怀不已。


离乡数十载,父亲日夜思念的就是这棵树。明知不会有答案,他总是这么问我们:“不知这棵树还在吗?”少不更事的我,对父亲的这份深情,当时是颇不以为然的,直到父亲去世,我有机会回到家乡,在这棵树下思念父母亲情的时候,才体会父亲当年的深情是多么弥足珍贵。回来之后,写了一篇题为《一棵树》的短文,纪念这段思路。

我在文中这么写道:“一阵风吹过,树叶的婆沙声,就像父母的嘱咐和叮咛。我的心在呼喊:久违的家乡,我终于回来了;我终于踏在祖先踩过的土地,沿着先人脚印缅怀先人事迹了;我终于见到、摸到父亲80年前亲手种下的树,深入体验‘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饱满深情了……


人世沧桑,家乡亲人逐渐老去,唯一不变的,是这棵葱郁如昔,矗立村口迎接回乡游子的百年老树;每一次回乡,聚焦点依然是父亲在世时魂牵梦萦的这棵老树。我喜欢在树下徘徊、沉思,沉浸在回忆中。矗然老树带给我的,还有家乡温馨的灯、亲人温情的抚慰、香火传承的震撼……

二年前回乡,侄儿告诉我这棵树正好长在计划的大道正中,极有可能让路给发展,我顿时若有所失;离村口不远的排排崭新店屋,加深了我的忐忑不安。

日前回乡拜会侨联主席谢是海先生,趁机提起这件事。我出示树的照片,告诉他这是家父年幼时种的树,在我心目中,是很有纪念价值和充满感情的树,担心会被砍除。他说曾经到南崛村做户口调查,知道村口水井旁有这棵树。他随即叫我放心,因为这棵树已经成为地标。根据古物保护原则,是不会被砍除的。

物是人非,父亲故去多年,亲手栽的树彰显出来的,却是坚韧顽强的生命力,生机勃;百年老树,是源远流长的民族血脉,是连绵不断的文化薪火。睹物思人,怎不心湖澎湃,怎不热血沸腾?

2013.11.25.发表于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专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