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魏家祥和叶娟呈




分配给华裔的官职之中,最吃力不讨好的,是向来由马华要员出任的教育部副部长。马华因505大选成绩惨不忍睹,不得不忍痛落实拒绝所有官职的“不入阁”议案后,改由沙巴团结党斗湖国会议员叶娟呈担任。

叶娟呈女士出身教育界,执教长达32年,教学经验丰富,2012年荣获模范教师奖;除了掌校,她也曾在沙巴山打根师训学院担任英语讲师。

此姝和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一样是二毛子,不过,蔡细历经过这些年磨炼,对华语的掌握,已经达到可以用来与政敌打擂台的水准,叶娟呈则乏善可陈。她自辩说:“沒受过华文教育不等於不是华人,我是在华人传统文化和环境中长大,我知道农历新年沖柚子叶可以避邪 ......

执教经验加上在华人文化传统中长大,未必能够了解华教当今的困境,况且华教困窘的关键,在于国家教育政策和规划的严重失衡。许多捍卫民主人权的斗士是纯受洋文教育者,他们维护包括华语华文在内的民族教育平等立场,是坚强无比的。

不过,身为教育部唯一的华裔代表,对华教运动的必要性和华教史没有基本认知,就难以理解华教长时期遭受的不公平、不平等待遇,难以设身处地为华教着想,解决华教困境。

华文中学被迫改制,特别是政府当年的承诺完全落空,是华社心中永远的痛。修正的1996年教育法令取消了“国民型中学”名称,并没有为这类学校取得与一般国中同等的地位和待遇,令今天的国民型中学犹如弃婴,处境凄凉。

明年的财政预算案“遗忘”了国民型中学是不争的事实,叶娟呈张冠李戴,把去年的特别拨款视为“没有遗忘”的证据,就清楚说明她对这段历史的认识是贫乏的。

叶娟呈反击魏家祥说她“很凶”时,毫不退让地说:“我就是这样凶!”尽显女强人本色。女强人是强悍的,只是以华教当今处境,“凶”和“强悍”应该用在争取华教平等权益方面,不是在外面逞英雄。叶娟呈和魏家祥就“国民型中学有没有被遗忘”课题针锋相对,只会给人竞相邀功的感觉。

魏家祥是前任教育部副部长,没有官职之后,他表现得特别“硬”,经常抨击教育政策的不公平,指责政府没有遵守当年的承诺,不满国民型中学遭遗弃等等。如果魏家祥官位在身时也是这么硬,邀功的口水战完全可以避免,华教和国民型中学的处境就应该有所改善了。

博学多才、以雄辩著称的魏家祥也落入“官位在身时噤若寒蝉,离职后逞英雄”的可悲俗套,不能不感叹“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2013.1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