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三宝山事件30周年回顾展




 “无牙伯”蔡平先徒步上京为边佳兰义山请命,途经马六甲三宝山时感慨万分,叹道:“与当年的保山运动比较,保边佳兰义山活动显得非常孤单。柔州华社至今依旧闷不吭声,希望藉由当年捍卫三宝山成功的力量,让华裔同胞看到我们的努力,一起捍卫边佳兰义山。”

三宝山多次面临被铲平的厄运,都在华社全力抗争下得以保全。历次保山运动,以1980年代最惊险,最轰轰烈烈。前几次保山运动,华社一致对外,万众一心护山;这一次却是有人里应外合,不断发表“不发展,三宝山难保”威胁性言论,要华社相信他们是三宝山的救世主,他们提呈的发展三宝山蓝图是可行的。



事件的起因,是时任马六甲首席部长于1983105日致函青云亭,表示有意铲平三宝山;次年115日,州政府致函青云亭,重申发展三宝山的必要,坟墓依礼俗移至另一适当地点。410日,首席部长在州议会答复反对党议员询问时,一再表示铲平与发展三宝山,是为了照顾甲州的发展利益,惠益华社及甲州人民。

“山雨欲来风满楼”局势令华社忧心忡忡,陆庭谕、沈慕羽及全国华团领导,纷纷发言反对铲平与发展三宝山,青云亭理事会秘书蔡胜基紧接着发表语气坚定的文告,申言青云亭机构不会赞同1949年青云亭法案没有允准的用途。

保山运动风起云涌,甲青团运最先提呈备忘录,建议“保留部分三宝山”;以陈德泉、黄炳火为首的马华陈派代表团于198475日谒见首席部长,提呈要求“华人社会有发展主权”备忘录。陈德泉还在中华总商会董事会议上语带挑拨说,如果青云亭一意孤行,商会应该和青云亭分道扬镳。

同年723日,首席部长在州议会宣布,决定依原订计划发展三宝山,并提出三个建议,要青云亭和华社任选其一。陈德泉于同月25日代表甲州马华52支会,欢迎与支持首席部长的建议,表示陈派领袖陈群川、李金狮将发起全国性运动,捍卫三宝山的“发展主权”。陈德泉又在109日宣布:他和黄炳火、林斯江、何仁德、文亚苏等人,“不少过六次”与州政府谈发展三宝山问题,并在78月间,向首席部长提呈三宝山发展蓝图。

消息见报,华社哗然,纷纷谴责马华陈派违背华社意愿,漠视青云亭主权,越俎代庖,私呈发展蓝图。

与马华陈派划清界限的,是全国25华团领导机构。这个组织于1984923日在马六甲举行联席会议,一致通过提呈反对铲平或发展三宝山的备忘录,随后成立了“全国华团协助青云亭捍卫三宝山完整主权行动委员会”,领导护山运动。

在舆论一致反对下,陈德泉于1986325日公开承认在三宝山事件中犯上错误,向华社道歉;722日,首席部长宣布拨款5万充美化三宝山基金;813日,首席部长又宣布州政府决定把三宝山列为历史文化区。风云迭起的三宝山风波,至此告一段落。

为了让年轻一辈了解前人捍卫三宝山完整主权的艰辛,甲华堂青订71日至4日,在兴安会馆举办三宝山事件30周年回顾展,并在71日晚上,在同一地点举行见证者主讲的座谈会,意义非凡,关注三宝山者应踊跃出席,分享保山经验。

2014.6.1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