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在澳洲裹粽子




端午节,儿子从珀斯打电话回来,语带兴奋说今年是第一次在海外“过节”。他说,上班前,把冰箱里的粽子拿出来融冰,放工回来蒸一蒸,就吃到美味的粽子了。

到珀斯度假期间,内人裹了几十粒粽子,儿媳大饱口福之余,还与同学朋友分享。见他们吃得津津有味,两老乐开了怀,随后又裹了娘惹粽和碱水粽,都被他们一扫而光。回马前,内人裹了一些粽子存在冰箱里,让他们在即将来临的端午节体会过节的滋味。

到珀斯之前,媳妇已经大打广告,说家婆的粽子马六甲第一,一粽难求,朋友们心痒痒,巴望我们早日到来。广州来的一位女同学,预先买了干贝、冬菇、腊肠等配料,要内人裹一些道地的广东粽解馋。

内人裹粽子的技艺传自岳母,有槟城的味道,却与槟城人裹的粽子不尽相同。配料方面,岳母不用福建人喜爱的虾米蚝乾,原因是味道太重,抢了猪肉和栗子的原味。内人裹的粽子,配料只有传统的猪肉、栗子、冬菇与咸蛋,秘诀是使用适宜的香料,配以上等酱油。一分钱一分货,下重本,使用品质好的配料,自然好吃。经常光顾的顾客之中,不少来自北马的槟城人。


赴澳之前,内人担心珀斯买不到配料,影响粽子的美味。原本准备带过去,又怕过不了关,最后还是决定不冒险,到时再看。来到珀斯,才知道我们的担心全是多余。《亚洲食品城》和越南人开的综合市场里,粽叶和各种配料应有尽有。缺的几种香料,也可以在印度人商店买到。

不计汇率,珀斯的物价与马六甲不相上下,品质特佳的糯米,价格甚至比马六甲还便宜。我们这里的所谓“上等”糯米,仍然参入一定数量的白米,除非经过筛选,否则不可能得到纯正的糯米。澳洲买的糯米是货真价实,一粒白米也没有的纯糯米。裹出来的粽子又软又香,碱水粽尤具特色,虽然不是入口即化,却也可以领略纯正糯米的清甜和咬劲。这种感觉,是我们这里的糯米永远无法达致的。

即使换算成马币,猪肉的价格还是比马六甲便宜。最适合裹粽子,肥肉较多的三层肉,每公斤不过马币13元左右。我们这里的三层肉,起码要17令吉,端午节前更是涨得离谱。较肥的三层肉便宜,是澳洲人少吃或者不吃的关系;内脏的价格也不高,符合经济学的供求原理。

可能少人将冬瓜糖运用在烹饪的关系,买娘惹粽配料时,一伙人到越南百货市场寻找冬瓜糖。我们在“食物”类的货架上找了几遍,就是找不到。决定放弃之后,经过“糖果”类货架时,突然见到几包冬瓜糖,高兴得很,立即买下。

娘惹粽是马六甲特产,中马几个地区近来也有人开始售卖,只是味道不能相比。奇怪的是槟城也是娘惹人数较多的州,却没有人裹娘惹粽。娘惹粽偏甜,不适合上年纪的中老年人。儿媳的同学朋友都是朝气逢勃的年轻人,没有这个避讳,尝过之后,无不翘起拇指赞好。

度假期间能为海外游子带来传统美食,令他们回味妈妈的味道,乐事也。

2014.6.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