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美丽的培风人



 “老总务”张雅山先生是马六甲培风独中的大功臣。1961年,他极力主张培风不改制,才有今天的培风独中;1996年,秉承“爱护培中、办好培中”宗旨,把总务工作视为已任,克尽已责,在总务岗位服务了37年的张雅山先生年迈退休,培风中学为他举行盛大的表扬会,会上宣布设立《张雅山服务精神基金》,以这笔基金为基础,每年拨出一些款项,颁发《张雅山服务精神奖》。凡是对培风有贡献的个人或团体,在教育方面有所贡献,或提升培风校誉、维护华教、不屈不扰贯彻独中精神者,都可以被提名和推荐。

《张雅山服务精神奖》分学生个人优越活动表现奖、学生团体服务奖、教职员服务精神奖、个人长期服务精神奖、团体服务精神奖五类,培风师生和华教工作者都以能够获奖为荣。

 

代校长黄雪莱介绍这三位同学的时候说:“从初一开始,他们就不间断、不埋怨照顾一名行动及如厕不便的同学,校园里经常看到他们大手牵小手的三人行画面。今年高三的他们,在重要的合唱舞台上,依然坚持把坐在轮椅上的同伴带上舞台,共享美丽的高三记忆。”她说:“这几名培风人都有同样的特质,就是谦虚,他们不觉得是很大的帮忙,但她觉得他们有最美的感恩心,他们的回馈美德正在无限传承。”

“心存善念,日行一善”、“助人是美德”、“帮助别人等于帮助自己”……这些话,我们听多了,耳熟能详。可是,“知易行难”,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有很多遇上困难,需要我们伸出援手的人,不妨扪心自问:我们做到了吗?

三位同学可贵之处,是六年如一日,自动自发照顾一名行动不便的同学;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不但“大手牵小手”在校园里三人行,也在这名行动不便的同学如厕时,牵他上厕所,为他护理便后的清洁工作。天下父母心,只有父母才愿意为儿女做的“污秽”事,他们毫无顾忌,不嫌污秽,帮这位同学做了;年轻人视为恶心的肮脏事,他们甘之如饴。单是“处处为别人着想、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的优秀品质,很多人是望尘莫及的。

据悉:三位同学助人为快乐之本的正能量,感动了全班同学,净化了人心。有一回的班级合唱比赛,这名行动不便的同学独自一人在台下,坐在轮椅上观赏,同学们见到了,一起高喊叫他上来,他摇手拒绝,可是同学们说:“少了你一个,就不完满了!”全班同学于是一起动手把他抬上舞台。把这名同学视为不可或缺的一体,充分体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群体意识和博爱精神。

育人是教育重要一环,成人成才是独中的办学目标,三位同学的善举体现培风人“爱同学”的品质,凸显独中生弥足珍贵的一面。培风校园内外出现的善举不止一件,培风人之中还有很多善良、乐于伸出援手的人,让我们一起认识他们,了解他们的好人好事,共享生活正能量。

2014.7.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