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金字招牌不再灿烂夺目





董教总紧密团结,站稳立场共同争取华教权益时期,“董教总”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一言九鼎。

沈慕羽于1994年卸下教总主席,王超群接任以来,教总和董总貌合神离,金字招牌不再灿烂夺;近几年,教总和董总越离越远,教总数度与董总划清界限,甚至严厉批评董总领导人的不是。董总创立60周年大庆,在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举办《跨越甲子,迈向新章》庆祝晚宴,不见王超群出席,很有“不再为伍”之意。

王超群是支持关中生参加统考的,日前与方天兴等人一唱一和,公开要求董总出示政府不准外人参加统考的书面文件,还说关丹中华中学是不是独中,能不能参加统考,不必研究批文内容,只要试一试就知道了。

王超群以“替天行道”高姿态出现,似乎理直气壮,咄咄逼人,却忘了大小拿破仑当道的官场文化积习已久阳奉阴违盛行不衰,不悟其。教育法令何曾出现国民型小学分全津和半津二类字眼?执行官员私自划分,华小还不是被迫“逆来顺受”?很多事是不能“试”的,独中存在与否关系数万学子的前途与民族文化的传承,岂可拿来试?万一出差错,谁担当得起?

关中是不是独中,公布批文正本即可见出真章;关键所在,是当前的“批文”,是部落客林放在莫名其妙情况下发布的;林放讳莫如深,不愿披露批文来源,是真是假,也无人愿意证实。

林放未释放批文前,关中董事长方天兴曾经拍胸膛保证没有问题,要华社放心;林放揭后,方天兴改口说正努力争取修改批文;校舍动土的时候,信誓旦旦说边建校边争取修改;如今却以学生前途和家长意愿为借口,利用人际和商场关系发动舆论攻势,要董总乖乖就范。

方天兴至今不愿为说错话道歉,统考纠纷闹大了,才说董总领导人可以来关中看批文。关中建校的钱来自华社,方天兴等人口口声声说关中是华社资产,为何视批文如禁脔,不主动公布批文内容?忸忸怩怩,遮遮掩,居心何在?

隆中华独中申请办分校时,不以宽中分校为先例,不向宽中董事部取经,也不征求董总意见,就贸贸然听信马华,填写申请新国 中的表格,再由马华代呈。

坚持关中生够格参加统考一方,振振有词说马华卸任与现任总会长已经再三表示关中是独中,首相也说“关中是一所俯顺民意而特別开设的独立中学,而且运作的条件是学生必须报考SPM,如果要考统一考试,那是你自己的决定。”

马华最受人诟病的,就是无能捍卫华教,马华领导人说的话,可信度几成?政府规定和校方私自规定截然不同,“独立中学”未必就是独中,首相说得明白不过。“运作的条件是学生必须报考SPM”,不是已经清楚标明关中的身份了吗?

关中事件闹到这么僵,主要是华社出了一心一意搞大一统,要成为华社最高领导人,向来对华教无甚建树的自认领袖型人物,以为凭着个人与国家领导层的亲密关系, 可以迫使董总就范。

教总领导层选择与董总分道扬镳,固然是大不幸;董总当前的内部纠纷,果真由反叶邹一方获胜,上台的第一个决定是允准关中生参加统考,使60所独中危如累卵,才是华教运动的最大悲哀。

2014.8.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