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我喝掉一部国产车




30多年前开始喝茶的时候,向一位朋友讨教茶道。他极力推荐普洱。一试之下,果然适口,从此喜欢上了。

当时的普洱价格一般,不必花很多钱,可以买到精品。不料多年后,身价一涨再涨,一个被认为“高级”的茶饼,价格高到离谱;一斤普洱原产地的上佳品,标价高至数十万元。经济能力较弱者,唯有望“茶”兴叹,喝价廉的普通茶饼。

一个时期,从杂志上读到普洱不宜偏饮,于是兼中也喝其他品种的茶。市面盛传海南岛的苦丁茶对健康有益,到海南省亲时,买了多罐回来品赏,发觉此茶性寒,不宜多饮,喝完后就没有添购了。

到杭州旅游的时候,参观了西湖附近的茶庄。示范小姐介绍西湖名产龙井,引起我的兴趣。她从身后的大袋取出茶叶置入玻璃杯,用热水壶的水冲泡之后,要我们仔细观察水的变化。稍候片刻,只见茶水逐渐变成翠绿一片,端起茶杯啜饮,香气浓郁,甘醇爽口。示范小姐还告诉我们西湖龙井是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毛泽东非龙井春茶不欢,还将茶叶放入口中咀嚼,吞入肚子。

同行友人告诉老板我们要买示范用的茶叶。老板欣然从大袋中取出茶叶,秤足斤两交给我们。朋友鼓动三寸不烂之舌说我是领队,应有优待。老板加送半罐。

返马后依样冲泡,茶色褐黄,与其他茶没有分别,很有“又被骗了”之感。过后与茶友谈起,都说水质问题,才知道茶叶也有“橘逾淮為枳”现象。

过后也尝试饮乌龙、铁观音、台湾高山茶之类,发觉都不适合胃弱的人饮用,于是专饮普洱,其他品种的茶,只是点到为止。

喝了多年普洱,亲历一起颇有趣味的事。

十多年前,到一位专喝六堡茶的老同学府上闲聊,谈起喝茶,我说独好普洱。他说:“我常年喝发酵过的六堡茶,效果与普洱大同小异,口感相差无几,价格又便宜,何必花高价买普洱 !”说完,倒一大杯六堡茶给我。我说只是口感类似。他见我心意不改,吩咐佣人从储藏室取出一箱普洱,从中拿10饼给我,说:“这是我30多年前买的,一直没喝。当年的价格很便宜,一饼只需十多元,现在应该翻了好多番。”

我高高兴兴提着10饼陈年普洱回家,见茶色黝黑,冲泡出来的茶水漆黑一片,入口香醇,陆陆续续喝掉10饼。

前几年,老同学故去了,家人清理遗物,发现了这箱陈年普洱。消息传开,有人上门,出高价购买。买价多少,双方都秘而不宣。

事有凑巧,前些时候,一位忘年交到我家,谈起茶道,他说一位多年深交,几年前向我那位老同学的儿子买了一箱陈年普洱当宝物珍藏,不轻易示人,有缘人才能喝到一杯。这些话引起我的兴趣,要求他带我去深交的家。

寒暄几句,朋友坦白说出我的来意,对方爽快得很,拿出一饼,还泡了一壶共赏。我喝了一口,当年的感觉又回来了。唯一的遗憾,是问买价,回应的只是微笑。我心有不甘,第二天,摇电话探问老同学的儿子,他反问:“老爸当年送多少饼给你?”我据实以报,他说:“存到现在,够买一部国产车辆了。”我恍然大悟,才知道当年的“轻率”,竟喝掉一部国产车!

2014.8.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