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古城歌艺界的奇葩




卡拉OK促进人们对歌唱的兴趣,不少人由于爱唱卡拉OK 而鼓起勇气登台唱歌,加强了自信;把卡拉OK 视为娱人自娱的活动,工余时间唱唱歌放松心情,纾解压力,无可厚非。不幸的是:卡拉OK 泛滥成灾,有人搞卡拉OK歌唱比赛牟利之外,有心人也巧立名目来沽名钓誉,歪曲歌唱艺术的本质。

以卡拉OK 唱法为依据,结合一群人组成的所谓“合唱团”,就是明显例子。这类“合唱团”以齐唱为主,与正统合唱团的四声部混声唱法有天壤之别,进不了艺术殿堂,却被有心人以“合唱团”名堂大肆宣扬,俨然以“指挥”自居,招摇过市。

合唱团必须由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四个声部小组组成,每个小组至少要有三人;合唱团呈献男声、女声或童声组成的同声合唱或混声合唱,演唱形式包括齐唱、轮唱、二部、三部、四部合唱,无伴奏合唱等等。

名副其实的合唱团必须能够掌握一定水准的合唱技巧和表现手法,才能充分表达歌曲的思想、感情和内涵,引起共鸣。四个声部之外,还必须具备至少四个基本条件,才可以被称为“合唱团” ,缺一不可。这些条件包括:建好一套管理机制、选好一位指导老师、 定好一套教学计划、 二度创作好歌曲的能力。

良好的管理机制包括活动场地、乐器、活动经费、各小组负责人等等;好的指导老师必须具备基本的指导经验和艺术体验,有声乐和指挥专业知识尤佳;指导老师必须拟好一套适合团员素质和能力的教导计划,才能引领团员正确唱出歌曲的内涵;二度创作主要是依据团员的素质和能力,适当调整歌曲的结构、调式、演唱要求等,发展团员的积极性,提高团员对歌曲的认识,达到最好的演唱效果。

马六甲培风校友会辖下的松涛合唱团,就是具备上述几个基本要素的高水准合唱组织。11年前成立以来,该团在指导老师岑大卫带领下,逐步走上专业艺术团体的道路。

松涛合唱团成员由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事业有成的中年人,以及祖父祖母级的歌唱艺术爱好者组成,多位上了年纪的老者,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晨钟合唱团,一直唱到今天的松涛合唱团,对歌唱艺术的爱好,数十年如一日,从不松懈。佼佼者表现尤其出色,近耄耋之年,嗓音依然清澈响亮,高音部分毫不逊色。

指挥岑大伟,毕业于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和中国西安音乐院声乐演唱系后,考入中国华中师范大学合唱指挥和声乐艺术研究方向硕士班,获颁“表现优异功绩奖状”和“成绩优异奖状”。他身兼高男高音、男高音和合唱指挥三职,是我国著名男高音,举办过多场个人演唱会。

松涛合唱团在岑大卫领导下,歌艺突飞猛进,表现优异,经常举办演唱会、著名歌唱家个人演唱会,也不时带队参与他州合唱团的交流会,切磋歌艺。出色的歌艺赢得《黄河大合唱》权威指挥、中国著名指挥家严良堃的赏识,亲赴马六甲指导。该团多次应邀参加他州的《黄河大合唱》演出,还曾经出国到新加坡演唱。

合唱是追求高度协调与完美统的群体艺术,团员之间必须具备团结、协作、同心、和谐的内在要求,加上良好的组织机制和艺术指导,才能发挥应有的社会功能,才有存在价值。滥竽充数的“合唱团”充斥之际,松涛合唱团是古城歌艺界的奇葩,愿松风竹涛如郭沫若在《蔡文姬》第五幕中咏春兰秋菊般“熏风永驻,吹绿天涯”!

(2014.11.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