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向郭兰英致敬





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艺》周末版的<向经典致敬>系列,介绍了享誉歌坛的民族唱法歌唱家郭兰英,唤起中老一辈中国歌曲爱好者的回忆。

上世纪中叶是意识形态斗争激烈的狂热时期,左倾是时尚,没有左倾思想,被认为是落伍、没有进取心、不积极、思想腐朽的人。适逢新中国成立初期,华裔青年纷纷响应共产党“回国参加建设”号召,掀起一股“回祖国,建设新中国”热潮,无数满怀理想的年轻人瞒着父母,远渡重洋到大陆寻梦去了。

余生也晚,懂事的时候,回国热潮已过,却也不可避免地被左倾思潮感染,向往新中国,喜欢源自神州的一切事物,包括歌颂新中国、歌唱新生活的民歌与创作歌曲。郭兰英演唱的革命歌曲自然而然成了我的最爱。

独立前,偶尔可以在电台听到郭兰英演唱的歌曲,独立前夕就完全断绝了,只能从偷听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中,断断续续听到一些。第一次听郭兰英演唱的《我的祖国》,就深被她哪高亢、圆润、热情、清晰的歌声感动,流出泪来。

四年云南园学习生活,满足了我这方面的需求。来自新中国的书籍、中国唱片、录音带等虽也在禁止之列,新加坡的自由港地位却带来很多“机会”,有门路的人,可以通过海员得到许多市面见不到的中国唱片。我们就是从外号叫“小和尚”的同学,借到《东方红》、《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革命歌曲精选》、《聂耳歌曲选》等中国唱片,当然包括郭兰英演唱的歌颂新生活、赞美中国共产党歌曲。

互联网普及,资讯相对自由了;1980年代开始,许多当年的“禁歌”,也可以在市面买到了。我们尽力弥补早前没有机会欣赏的歌曲之余,也了解更多关于郭兰英的事。

已届85高龄的郭兰英,出生于贫困家庭,8岁开始学习山西梆子,随戏班登台演出传统戏曲;1946年开始从事新歌剧演出,演唱新歌剧《白毛女》、《刘胡兰》、《小二黑结婚》、《窦娥冤》、《春雷》、《红霞》等,为中国新歌剧表演体系的建立作出开拓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民族新歌剧代表人物。她还演唱了《南泥湾》、《翻身道情》、《绣金匾》、《妇女自由歌》、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等等创作歌曲,对当时的中国民族歌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郭兰英从革命时期唱到解放后,再到打倒四人帮进入改革开放时代,每一个大时代有她演唱的歌曲,也有她的代表作。她塑造的喜儿、小芹、胡兰子、窦娥等光辉夺目的舞台艺术形象,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著名作曲家刘炽全面、适当地评价了她的演唱功力:“不管什么歌曲,经过郭兰英一唱,就像盖上了戳儿,没人能超过她。”

嗓音甜美、音域宽阔、吐字清晰、行腔富于韵味、民族风味浓郁、个性化明显,是郭兰英唱功的特色。她的唱法与以本土传统声乐为基础,借鉴西方美声唱法的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为代表的新一代民族歌唱家不同,被部分年轻人认为唱法“老土”。评论界却认为,郭兰英年少时受过戏曲演员的严格训练,艺术功底很深,唱法技巧兼具神、情、形、声、腔、字六艺之美,是缺乏个性化因素的新一代歌唱家无法媲美的。

2014.1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