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半杯水思维




 “半杯水思维”出现之前,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初期,就有鼓吹男女滥情的“杯水主义”之说,认为在共产主义社会,男女双方满足性的需求,就像喝一杯水那么简单。革命导师列宁曾经针对这个论调作出尖锐批判,认为在性生活方面,不仅应当考虑生理上的要求,还要考虑文化特征以及社会责任。

有人演绎了这套理论,提出“半杯水思维”:同样半杯水,有的人看到的是缺少的一半,有的人看到的是拥有的那一半。引申意义是:享受已经得到的部分。也有人非议只看到半杯空的人,是扼杀快乐、自我折磨,得不到幸福是必然的后果。

用现代术语说,只看到半杯空的人属于悲观型,只会埋怨“水已经被喝掉一半”而不积极争取;乐天的人不吃眼前亏,先享受已有的那一半。因此,悲观者在每个机会中看到的是危难;乐观者认为危机就是转机,思考如何面对剩下的半杯水。

林连玉基金主席吴建成是乐天派半杯水思维崇尚者,日前率领林连玉基金东海岸访问团访问关中校舍时,他这么表示:董总应该接受政府给予的“半杯水”,再根据形势积极争取余下的半杯,而不是把辛苦得来的水全倒掉,硬是要拿到满满的“一杯水”。

吴建成强调“批文里有开出一丝空间,让华教从中闯出一片天”的同时,还分析说 :“我国目前处于一个转型的大趋势,从单元化、封闭的转向多元化的改变,在这时期,也有一些保守和种族极端主义者出来拦路,因此,办华教者将必须根据政治形势分阶段争取,勿故步自封。”

吴建成在关中兴致勃勃发表他的“乐天”论,似乎忽略了关中问题症结所在。既然知道批文有“开出一丝空间”,何不“打蛇随棍上”,团结一致争到底,反而调转枪头,对自己人穷追猛打,非要让身份暧昧的关中生参加统考不可?

人在关中校园,何不趁机要求校方公布批文,让华社深入了解批文真相,进而共商对策?何不探询“边建校,边争取”的过程和结果,给华社一个清楚交待?

纠结在于统考从来就不是公开考试。曾经参与统考谈判的郭洙镇虽然在2014919日的《星洲日报》专访中,宣称政府没有明文规定统考是给独中生参加的内部考试,但是,“凡走过都有痕迹,凡寻找的必能找到”,历史就是历史,不随个人意愿而改变。

董教总19978月出版的《再看1996年教育法令》一书,收录了郭洙镇、许子根与江真诚三人在1997610日,发表关于独中统考的书面谈话原文。郭洙镇明确指出: “统考草创时期,遇上困难。后来的解决是政治上的解决,而不是法理上的解决。条件是它只能当作是学校的内部考试,只有校内生可以考,而不准外校生来参与。” 为什么前言不对后语 ?沉默不是答案,郭洙镇还欠华社一个公开解释

华教200年,向来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单元教育阴影挥之不去,极端种族性叫嚣啼不住,传统节日庆典不断受到挑战之际,华社如何“乐”得起来?吴建成和他的追随者尽可以陶醉在半杯水思维的自“乐”里,却不能 把统考和独中前途当赌注,做出有损民族大业的事。

2014.10.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