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反对党迁移选民?




我国的选举制度源自英国西敏寺,以简单多数票定胜负。所谓“简单”,就是只需多一票,就等于胜出了。

选举法令虽然规定少于一定比例的多数票必须重算,任何一方不满意算票结果,可以在算票现场向选举官抗议,要求重算;要求不果,还可以提上法庭。可是,不论现场重算还是交由法庭判决,翻盘的机会不大;重算结果,通常是差别无几,只是把多数票拉低或者提高而已。

取消选区人数差距比例限制以来,迁移选民成了争取胜利的法宝。这方面的工作,掌握了选举委员会的执政党占最大优势,也是反对党经常用来攻击执政党的话题。

我国的议会选举,是由官方成立的选举委员会全权处理。表面上,这个委员会必须中立,不偏不倚执行任务,服务选民。实际情况远非如此。非官方组织已经多次公开抗议选举委员会执法不公,几度声势浩大的 净选盟(Bersih 示威,彰显选委会亲执政党的严重偏差,可惜最终都不得要领。

来自反对党的抗议,更是多如牛毛。雪州是我国的心脏,被国阵视为一定要重夺政权的重点州属。民联现任巴生區国会议员查尔披露,第13届大选以来,巴生国会选区已有56000名选民被“搬迁”至加埔、哥打拉惹、班丹及瓜雪四个选区;一间原本已注册二、三十位选民的屋子,最近又增加10多人,要求选举委员会解释。

今年四月,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主持民联领导层理事会会议后,在记者会郑重指出:雪州的选民册问题比起其他民联州属更严重,截止去年12月,共增加了489705名选民,占了雪州总选民人数的35% 安华认为,并非新选民增多这么简单,其中肯定存有欺诈元素,包括选委会非法迁移选民的选区。

一片非议执政党迁移选民声中,唯独甲州首席部長依德利斯哈伦唱反调,指责反对党部署来届大选夺取州政权。他透露,反对党的夺权手法,是从反对党的安全选区如雪州境內,“迁移”大量选民到7个有胜算的甲州选区。大选过后,就撤回老地方。他指出,甲州共有28个州议席,目前反对党已占有7个,若能夺取多7个州议席,即可与国阵平分秋色。

这几届大选,反对党都是以揭发执政党治国无能、贪污渎职、朋党、滥权等等弱点攻击执政党。反对党转移选民来争取胜利的说法,非但是头一次听到,而且犹如天方夜谭,难以置信。

正如行动党武吉波浪州议员邱培栋所说,505大选至今,甲州只增加4千多名新选民,反对党迁移之说有何基础?他指出,选举委员会不让民联协助选民登记的工作,从登记、整编到分配选区,都是由选举委员会一手包办,民联毫无染指机会,怎能如首长所云,可以任意将选民“移来移去”呢?

政党之间互相攻歼,无所不用其极打击对方,无可厚非,但是必须在合情合理的范畴内进行,不能危言悚听,哗众取宠。民智显著提升与资讯发达的今天,仍然以天方夜谭似的神话来取信于民,终将被戳穿。

甲州未决的民生问题多如牛毛,与其作无稽之谈抹黑反对党,不如多费精神为民解困,造福人民。

2014.10.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