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董总最严峻时刻




董总成立60年,始终站稳母语教育立场,力争民族教育的平等地位。董总领导人要有“说应说的话,做该做的事”勇气之外,还得经常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没有大智大勇以及坚持到底的坚韧精神,是不能担当这个大任的。

独中处于水深火热的1970年代初期,董总领导人在关键时刻联合教总,及时发起独中复兴运动,使独中起死回生,成功保住60所独中;1975年,又在重重压力下毅然主办独中统考,为独中生开拓广阔的深造之路。领导华教运动和统考的赫赫战绩使董总声望如日中天,金字招牌熠熠生辉,领导人的威信水涨船高,备受华社敬重。

近十年的情况有了突变,老臣子被迫离开与新纪元学院风波,导致华教运动陷入空前大分裂,亲者痛而仇者快;董总威信一落千丈,金字招牌不再足以号令天下了。

过去一切已成历史,董总当前危机何在?是领导人无能,还是专横跋扈,漠视华社意愿,我行我素?或者是内部有人与觊觎已久的外围势力相结合,企图使董总改走亲执政党、重内部协商路线?

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没有领导能力,也不会认为外人的批评是正确的;背后有隐议程者更不会事先张扬,让人家知道真正目的所在,反而会以各种借口,攻击对方的不是。

吊诡的是这一场风波,不是路线方向之争。叶邹心平气和说大道理,以“交由历史判断”应对反方的指责;以傅振荃、杨应俊为首的倒叶邹一方,却把内部矛盾强化为敌我矛盾,语气之强烈,措辞之严厉,气焰之嚣张,令人乍舌。

华团人事复杂,夺权时有所闻,董总权争风波的激烈程度,已经到了上纲上线,“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至高境界。主流媒体舍弃中立、客观的办报原则加入围剿,与倒叶邹一方配合;副总编辑在专栏中作出“(叶邹)两公一定要走……不值得留、也不能留”定论,更是空前绝后。闹至如斯境地,确实罕见,反方“势力”之强,可见一斑。

里外夹攻,选择不针锋相对的叶邹,劣势已现。“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127特大显然是直攻敌人心脏的绝招,却面临“不出席”威胁,流会似属必然。倒叶邹一方既不愿意承认关中问题是导火线,也不敢在127特大坦陈支持关中生参加统考的因由,费解之至。

1980年代,甲州国阵政府为了不让反对党议员在州议会发表休会演词,连续制造超过12次人为流会,成为政坛笑柄。7州董联会大张旗鼓宣布不出席127特大之举,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势将成为没有勇气面对核心问题的大污点。

倒叶邹一方或有意忘了方天兴曾经夸下海口说“批文没有问题”这回事,也忘了方天兴二年半前“边建校,边争取(修改批文)”的郑重承诺,更懒得问“结果如何”;集中精力,不顾后果以推倒叶邹为最高目标,谁敌谁友,已不重要了。

倒叶邹一方已是“人多势众”,成功在望,理应旗帜鲜明,宣告谁是续任主帅,才是正道。叶邹果真被推倒或迫走之后,谁可取代?傅振荃、杨应俊够分量吗?金钱挂帅,拥大财团主脑上台,敢保证一定做得比叶邹好吗?准许关中生参加统考,可以确保60所独中平安无事吗?以华教和独中存亡当赌注,值得吗?

不当民族罪人,不让子孙蒙羞,是为上策。

2014.1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