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叶佩英与《我爱你,中国》




对《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有深入印象,是1990年代,马六甲培风校友会主办南马区文艺歌曲比赛的时候。多位女参赛者选唱这首歌,却无一入选。

我们邀请定居在新加坡的中国著名男高音戚长伟当首席裁判。总结的时候,他先是感激我们还记得他是《亲爱的伊犁河》原唱者,然后以《我爱你中国》为例,谈如何把一首歌唱好。

他说,这首歌词感人、旋律优美的歌曲,容易上口却很难唱得好而取胜。主因在于歌曲的思想境界与艺术格调都很高,必须以全副感情诠释对祖国深切的爱,才能唱出内涵,才能充分体现词曲作者所要达致的至深、至诚、至美爱国情操。思想感情不够投入,没有体会,只凭一副好嗓子,不容易唱好。




瞿琮写词、郑秋枫谱曲的《我爱你,中国》是电影《海外赤子》主题歌,这部反映归侨热爱祖国、献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电影,1979年在北京上演过后,在归侨和文化界引起广泛的冲击。归侨激动,是电影忠实反映了他们的遭遇与悲欢离合;文化界瞩目,是烘托起剧中人命运的四首插曲,艺术成就极高。

《海外赤子》女主角黄思华是喜爱歌舞的归侨,申请进入文工团的时候,演唱的《我爱你,中国》虽然受到考官们的赏识,却因有“海外关系”被阻于艺术殿堂之外。粉碎四人帮之后,她才能够施展才华,获得艺术生命。当时为思华配唱的,是叶佩英

郑秋枫为《我爱你,中国》谱曲之后,多位试唱者的表现都得不能令他满意,中央人民电台文艺部负责人张以清向他推荐了叶佩英。与电影女主角有相似经历和情感的叶佩英,看了《海外赤子》剧本,感动得哭了,答应为这部电影插曲配唱。

叶佩英把侨胞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倾注在歌声中,打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一咏三叹,字句凝练”的《我爱你,中国》随即成为电台热播歌曲,被誉为歌颂祖国歌曲中不可替代的经典。1980年入选优秀群众歌曲,1981年获中央文化部优秀作品一等奖,1983年获第一届优秀歌曲晨钟奖,2000年入选百年观众最喜爱的十首电影歌曲“金鹿杯”。


1951年到中国的叶佩英是马来西亚归侨,在广州中大附中和北京师大附中完成中学学业。叶佩英天生一副好嗓子,曾参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学生业余广播合唱团活动,获得青年学生歌咏比赛第一名、北京市大中学生音乐舞蹈会演独唱优秀奖等奖项。195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罗忻祖和汤雪耕。她的音质丰厚、充实、圆润、优美,乐感很好。评论界认为,叶佩英声乐上的成就,除了天赋,还在于她的使命感。

2004年马六甲培风校友会拉队到北京举行全球校友联欢会的时候,我有幸与叶佩英短暂交流。来自吉隆坡的她以一家人情怀,在台上谈她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故事,还演唱成名曲《我爱你,中国》与《我的花儿》、《康定情歌》助兴。临别,她送我们几张激光唱片,里边收录了16首经典之作,《我爱你,中国》之外,还包括《梅娘曲》、《铁蹄下的歌女》、《送上我心头的思念》》、《蓝天里有一颗会唱歌的星》、《塔吉克人民怀念毛主席》等优秀歌曲。

高龄80的叶佩英依然健壮,前些时候上中央台《向经典致敬》专辑,她精神奕奕深情唱出《我爱你,中国》,嘹亮如昔。结尾的“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唱出深厚基础和功力,感人至深。

2015.4.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