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杨应俊守株待兔




董总纷争处于胶着状况,不甘寂寞的杨应俊终于找到机会,于414日下午,与叶新田短兵相接,展开一场针锋相对的口舌之争。

杨应俊是夺权派急先锋,是他把第一封18人联署信交到叶新田手中,打响夺权第一炮;随后的夺权行动以及记者会,他从不缺席。前些时候,还拉拢马六甲董联会研究主任杨才国出来壮声势,陪他上过几次全国版。

这一回,他化身正义,有备而来。“第一大报”是这么报道的:“杨应俊表示,他今日特地在董总中委办公室守株待兔等待叶新田到来,同时若对方再有审问行动,他必须在场,以便阻止对方。”

区区不才,只能借助网络,了解“守株待兔”真谛。

成语“守株待兔”出自韩非子说理文《五蠹之中》,说一个宋国农夫,偶尔在田间捡到一只撞死在树桩上的兔子,因而任由田地荒芜,天天守在树桩旁希望再次得到兔子。结果毫无所得,遭人耻笑。

守株待兔的“株”,指的是露出地面的树根。百度百科、在线成语词典、汉辞网与成语大全的说明,都是一样的。韩非子原意是强调变革的重要性,嘲笑意图不经过努力而取得成功的侥幸心理。现也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

“英雄不论出身低”,姑且略去杨应俊发迹过程。长袖善舞、事业有成的杨应俊,身兼马六甲董联会主席、培风独中董事、中华大会堂副主席几个要职。一方之雄的响当当人物,必然不是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之辈。

多亏“第一大报”不厌其烦一字不漏刊出杨应俊与叶新田的争论内容,让我们能够了解真相。阅毕,最深刻印象就是杨应俊没做好功课、资料不准确就急忙上阵,犯了兵家大忌,状况百出。

杨应俊先是指责叶新田“来这边审问跟恐吓我们的职员”,被叶新田斩钉截铁否认之后,改为“你在场”、“你允许他们这么做”、“你审问我一定会在场的”、“彼此彼此”。从“审问”到“允许”,再到“彼此彼此”,叶新田的“罪状”一变再变,形同儿戏;杨应俊的“变通”,原来如此!

《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孙子说的是:每一场战役,如果了解敌人又了解自己,就不会有危险;不了解敌人而只了解自己,胜败的可能性各半;既不了解敌人,又不了解自己,那么,每战都有危险。

杨应俊凭“中委”身份单枪匹马、从马六甲赶到董总中委办公室,召开指责叶新田“审问”行政部职员的记者会,强调董总“不是叶邹两人的私人财产,他们要胡作非为,可以在自己的私人公司”。杨应俊认定叶邹胡作非为,凸显先入为主的偏颇;向叶新田呛声,暴露他志在必得、以为稳胜心态;选用“守株待兔”,彰显杨应俊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恰如叶新田所指:“懂其一,不懂其二。”

人人心中自有一把尺。这场互呛,逞匹夫之勇的杨应俊是得是失,已有共识,无需留待历史判断。

2015.4.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