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吴三桂、镜子




马华在伊斯兰刑事法问题上紧抓行动党不放,到停车场示威、举布条标语抗议、声色俱厉要行动党议员辞职谢罪……闹剧演了一场又一场。各地头头发表的谴责言论铺天盖地而来,紧密配合的主流媒体长篇累牍,不厌其烦大肆报道。华社看厌看腻了,马华却乐此不疲。

近日上演的戏码,是马华雪州联委会宣传局正副主任刘祥义、陈浩坤携带吴三桂画像,以及促请雪行动党与伊斯兰党划清界限的备忘录,前往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办公室。陈浩坤对随行记者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成了历史人物……画像目的是警告潘俭伟,不要让历史重演。”一副“读圣贤书,所学何事?”姿态,显示自己是饱读诗书之辈。

代收备忘录的艾德烈早有准备,回赠镜子一面,示意马华先照镜子,看清自己。

稍有涉猎历史,必然知道吴三桂是明末守山海关大将,引清兵入关灭李自成,断送大明江山的主要人物。

“倾国倾城,能歌善舞”、“声甲天下之声,色甲天下之色”的陈圆圆,是江南八艳之一,江南名妓。吴三桂对她一见倾心,纳为妾。闯王李自成领义军攻破北京城,掳走陈圆圆。

李自成义军入城、崇祯帝自缢景山,明朝气数已尽;退守山海关、两面受敌的吴三桂独木难支。联李抗清非所愿,唯有向山海关外的多尔衮求救,导致李自成怒杀吴三桂全家。极度气愤的吴三桂“恸哭三军皆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大开城门,给了清兵入主中原的良机。多尔衮灭明之后,立国号为清,封吴三桂为平西王。

“千秋功过,谁与评说?”历史对吴三桂的评价,不一而足。史可法认为引清兵打败明朝仇敌李自成,是借刀杀人、大快人心的好事。1950 2 月,毛泽东出访苏联,回京途中在山海关停留。游吴三桂投降清军遗址威远城的时候,毛泽东说了一句:“明朝溃败在先,清军多次劝降。”毛泽东没有全盘否定吴三桂。

行动党送镜子示意马华先看看自己,让人想起唐太宗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过去二届大选,马华一输再输,溃不成军。马华输在对巫统唯命是从,不敢为族群力争。明眼人看清死穴所在,马华领导层却掩耳盗铃,不敢说,不愿反正,反而调转枪头猛攻行动党。

成立民联,是策略上的必要,是入主布城的绝招。行动党早已与伊法划清界限,马华却以鸵鸟心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问题的根本,在于马华不敢选用适当的镜子,先照照自己。

“内斗内行”的马华不敢正视曾经与伊党合作无间的历史、对举手支持伊法的友党议员哼也不敢哼一声,是不敢“以史为镜”;不认真探讨民心所取,不愿正视华人票流向,是不敢“以人为镜”。

当今马华,只敢“以铜为镜”,做些“正衣冠”的事,以争官位、保权势为要。总会长为首相背书,从“明天发表”到“给他时间”,言词闪烁,信誉早已破产。眼前正事办不了,遑论其他。

这面镜子,白送了。

2015.4.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