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中国人的交响乐




颀洋学长发来以“天籁之音”为题的电邮,要我聆赏中国新一代杰出二胡演奏家孙凤2013年在台湾竹塹国乐节上,与阎惠昌指挥的新竹青年国乐团配合,演奏《梁祝》协奏曲的现场录像。附语是:“毫不夸张地说,一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让我足足听出了两大碗耳油。我们的民族乐器,把许多西洋乐器都比下去了。这样动听的民族乐曲,一定要从头听到完。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在“洋为中用”思想主导下,把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以奏鸣曲形式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作为建国十周年献礼,主要作曲者是在籍生何占豪与陈钢。经过多次试演,在1959527日的《上海之春》音乐会上首演,由当年只有18岁的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樊承武指挥,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学生管弦乐队协奏由于曲子生动体现了中国人的思想感情,立即轰动全国。次年,中国唱片公司邀请俞丽拿灌录了《梁祝》唱片,广销海外,是全球华人喜爱、百听不厌的乐曲。

以“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为座右铭的何占豪,学的是小提琴专业。他以越剧唱腔为基础,写出《梁祝》主旋律之后,用小提琴拉给陈钢听,再由陈钢写出钢琴伴奏,然后与多人配合,写出乐队配器部分,完成整部协奏曲。

何占豪在主旋律的演奏方面,引进很多高胡滑指技,是小提琴“洋为中用”的开端,也使《梁祝》富含民族风味。优雅的的笛子奏出江南春早、风和日丽的江南景致之后,同窗共读的欢愉、十八相送的欲言又止、抗婚的坚决、楼台会的凄切、投坟的壮烈、化蝶的凄美,无不娓娓动听、入木三分。《梁祝》被誉为“老百姓听懂,老百姓喜欢”、“不朽的民族音乐经典”,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中国人的交响乐”,实不为过。

旷世之作《梁祝》是全世界演出和录音版本最多的中国管弦乐曲,一位学者曾经这么赞叹:“哪里有太阳,哪里就有中国人;哪里有中国人,哪里就有<梁祝>!”足见《梁祝》享誉之高。

决定首演人选的时候,与俞丽拿同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的沈榕,也在考虑之列;俞丽拿的演奏风格比较热情奔放,沈榕则趋向柔和细腻。几经考虑,最后选定俞丽拿。



我于1960年买到俞丽拿灌录的中国唱片,保留至今。录音虽然差些,俞丽拿的演奏也未臻完美,但是,她把年轻人的纯真,以及青春少艾对爱情的向往之情,发挥得淋漓尽致,被喻为最有韵味、最值得珍藏的佳品。

逾半个世纪以来,演奏与灌录《梁祝》的小提琴家不计其数。俞丽拿属第一代,第二代沈榕,第三代窦君怡,第四代吕思清,各有特色。俞丽拿数十年来演奏无数次《梁祝》,技艺炉火纯青,感情细腻丰富。1987年,已经是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的俞丽拿与指挥家陈燮配合,上海交响乐团协奏,重新录制了《梁祝》。技艺提升了,指挥更熟练了,乐团更完美了,录音更高级了,评论界却认为还是首次录制的唱片最出色、最有韵味。

个人偏爱孔朝晖1992年,为香港《雨果》唱片公司灌录的《梁祝》。演奏技巧高超的孔朝晖,完美演绎了《梁祝》,配合雨果精良的高科技录音设备,效果极具震撼,是一个极出色的版本。



何占豪曾经把《梁祝》改编成高胡、二胡、琵琶、古筝协奏曲,他个人最满意古筝版。孙凤的演奏技艺高超,感情十分投入,发展部“抗婚”部分尤其特出。可是,二根弦的二胡,音域毕竟比不上四条弦的小提琴,整体表现难以匹比。

(2015.5.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