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政客远离华团



     叶邹强悍支持者彭茂燊吁请马华立即训令所有在董总及各州董联会中担任职位的马华党员总辞,以证明马华没有全面操控董总意图的呼吁,犹如石投大海,仅能激起小小涟漪,起不了作用。

     政党入侵华团,马华介入华团事物,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董教总金字招牌熠熠生辉的1980年代,马华领导层甚至公开叫嚣要组织一个与董教总对抗的华教组织,以抵消董教总在华教问题上一呼百应的巨大影响力。

     邪恶企图不得逞之后,马华仿效董教总“打入国阵,纠正国阵”策略,向各地马华发出“打入华团,纠正华团”号召,鼓励马华领袖积极介入华团,伺机夺取华团领导权,剔除华团不与马华配合的传统。

     华团是非营利组织,在“没钱万万不能”时代,华团领袖也得具备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出钱”能力,才能胜任;华团领袖多由事业有成的商贾出任,已是常态。

     马华看准商人利益挂帅、不敢公然与政府唱反调的特质,威迫利诱,要主席或总务发表支持政府、配合政策的言论,制造“支持者众”假象,已经是“路人皆知”的伎俩。马华惯用的另一手法,是先以拨款、封赐之类利诱认识不清、立场摇摆的华团领导人,进而派遣亲信潜入华团,暗中招募支持者培养势力,时机成熟,一举夺权。

     多年努力经营的结果,马华取得巨大成就。当今绝大部分华团领袖,已经没有上世纪890年代那种不平则鸣、勇于批评时政、敢于捋虎须的气魄与精神,明哲保身为重了。

     彭茂燊盛意拳拳作出的肺腑之言,没有得到马华的正面反应,也没有得到舆论界的积极响应,是预料中事,“想当然”耳。

     彭茂燊不是作出此类发言的第一人。在他之前,行动党斯里根邦安州议员欧阳捍华,已经有“政治人物不应该担任华团领袖”之说;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也多次针对政治人物介入华团的事,认为“华团应关心政治,惟不应该直接参与政党活动。”

     “知易行难”,这些呼吁尽管符合大多数人意愿,也能够让华团发挥更大功能,但是,华团章程没有明文阻止政治人物参与,也没有政治人物不能成为领导人的规定,怎能要求马华这么做?

     必须认清的,是华团不排斥有政党背景的人,但是党工或党性特强,绝对不适合当华团领导人。华社不齿的,是混进华团,霸占领导位置,颐指气使,要众理事当顺民,乖乖臣服的政客;更不愿意见到政党介入华团事物,指挥潜伏在华团的忠贞党员和支持者颠仆领导层,由“自己人”当家作主。

     有人极力否定,力辩他们能够自制,却永远无法圆满解释:当华社的利益与意愿和他所依附的政党相悖,领导人必须做出表态时,他会站在什么立场讲话?

     华团的性质和使命与政党迥然有异,不能混为一谈。华团领导人必须把政治立场放一旁,认真落实为会员谋福利的宗旨,争取族群权益。华团的会员应该果敢抗拒政党入侵,让华团回归本位,站在华社立场说应说的话,做该做的事。唯有这样,才能很好发挥华团功能,为族群做出贡献。

     政客远离华团,还华团一片净土的呼吁,是正面、有意义的。

          (2015.7.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