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咖啡的诱惑





与其他省籍华人相比,海南人是较迟下南洋的族群。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易于经营,相对容易赚钱的行业,已经被早到的人占据了,迟到的海南人只好向比较侧重劳力、盈利较低的行业进军。

早期的海南前辈,不少人在洋人家庭当厨子,或者受雇于人,领取微薄薪金过日子。投身商场的海南人,多数从事咖啡店、洗衣业、裁缝业等,罕有涉及九八行之类出入口生意。

我的出生地点,就在海南人开的咖啡店楼上。尽管家族未曾涉及这个行业,我自小就与咖啡店结下不解之缘;童年所见,皆是咖啡店人客;耳渲目染,都是和咖啡有关的事。长大成年,也与咖啡很有渊源,闲时与友人谈天说地,无咖啡不欢。

海南人墨守成规的保守性格,加上海南子弟多数不愿意承继这个行业,现存的咖啡店之中,属于海南人经营的,已经是凤毛麟角。取而代之的,是其他省籍人开的咖啡店。我虽然经常到这类咖啡店喝咖啡,却对海南人经营的传统咖啡店情有独钟,总是喜欢拿来比较,回味海南头手冲泡的咖啡。

同一批咖啡粉,不同的头手冲泡,口感就是有别。秘诀之一,是一定要烫热杯子。热杯子可以保温,也有强化咖啡香醇度的作用,喝起来特咖啡味特浓。嗜好咖啡的人不会满意端上来不久就失温,入口没有炙热感的咖啡。

同一个咖啡粉袋,冲泡的次数、浸了多久,都很有学问。清洗布袋,添加咖啡粉之初冲泡的第一杯咖啡最香醇、最能够体现咖啡的特质。冲泡过的咖啡粉,一旦浸久了,就会变酸,不再香醇;冲泡次数越多,咖啡味越差,手艺再佳的头手,也无法保存原有滋味。

现今的咖啡店,选用的咖啡粉都是在工厂大量生产,从市场上买回来的,用的咖啡粉大同小异,品质口味无甚差别。过去,咖啡店用的咖啡粉,都是头手亲自炒出来的。选用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咖啡籽,是一门学问;炒咖啡粉的时候,火多猛,什么时候加糖,什么时候加牛油,份量多少,都有一定标准。头手有自己的拿捏分寸,不同头手炒出来的咖啡粉品质有高有低,味道不尽相同,加上冲泡功夫深浅,口感的差异就更大了。

咖啡店冲泡的咖啡各有特色,给好喝咖啡的人带来很大的选择空间。到不同咖啡店品尝咖啡,比较头手炒咖啡粉、冲泡咖啡的功夫,品味咖啡,品评头手技艺,是生活情趣之一。

我非但不喜欢年轻人趋之若鹜的三合一咖啡,还很有排斥感,总是觉得不是味道。近年风行买咖啡籽回来自己研磨,喝纯咖啡。以纯咖啡为号召的咖啡馆雨后春笋般兴起,冲泡出来的咖啡花样百出,巧立名目也不少。

纯咖啡固然保存了原味,但是,像我这样经历过旧式咖啡店时代的人,对传统手法,对当年的口味总是不能忘怀,日思夜念的,尽是海南头手炒咖啡的姿势,泡咖啡的手艺,还有热烫烫咖啡送进口里的满足感。逝去的童年,消失的岁月,远去的传统,是无比珍贵、永恒的记忆。

2015.7.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