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反对党议员可怕吗




诠释政治,孙中山先生的“政治是管理众人的事”最得人心,毛泽东却认为,政治是争夺统治权的斗争。

大半生戎马生涯的毛泽东,是力主“枪杆子出政权”的革命领袖,1935年遵义会议后,领导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终于在1949101日,踌躇满志、信心十足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发出震撼古今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吼声,举世瞩目。

毛泽东是湖南汉,湖南人强悍的基因支配了毛泽东。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是政治高手,治国庸才。毛泽东晚年怂恿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胡作非为,使他晚节不保,忠贞不二追随毛泽东路线的邓小平谈毛泽东,不得不以“功过七三分”作为结论。

中国解放初期连串的政治运动,吓坏了海外华人。殖民地政府全力封禁倾左刊物,逮捕左翼人士之馀,还趁机鼓吹“政治肮脏”论,强调政治是社会精英的专利,寻常百姓只要把政治抛一边,当顺民就可以平平安安过一世。

1917年发生在前苏联的十月革命,产生了世界上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信仰共产主义的国家,随后在东欧、亚洲、南美洲相继出现多个信仰马列主义,以苏共马首是瞻的国家,组成“社会主义阵营”,与美国领导的西方阵营对峙,展开激烈的争夺,舆论界也在意识形态方面,进行不竭争论。

数十年冷战,以社会主义阵营瓦解告终,毛泽东时代的“输出革命”论也寿终正寝。周恩来1955年在印尼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大原则》兴起,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成了各国相处的指南。1988年,马共与泰马二国政府签署和平条约,共产党威胁不再,左翼运动销声匿迹。

当今政党,已经弃街头斗争如蔽履,与执政集团作议会斗争,通过民主选举夺取政权。民主议会制度下,反对党与执政党地位平等,差别是执政党掌握政权,享有执政的便利。无论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必须在宪法许可范畴内做应做的事,说该说的话,不能逾越。以民为本的执政党,必须确保施政公平合理,以全民利益为依归。

反对党议员和领袖与普通人无二致,必须依法行事。内安法令、煽动法令等钳制言论自由恶法之下,反对党议员和领袖发表的言论稍有涉及敏感议题,就会被调查、录口供甚至被逮捕,控上法庭。

反对党不能为反对而反对,起监督作用之外,也应该揭露执政党弊端,告诉人民“我可以做得更好”。得民心者得天下,反对党必须争取民心,关心民瘼,参与民间活动。

偏偏有人视反对党如洪水猛兽,直接或间接阻止反对党议员党要出席民间活动。行动党甲州议员邱培栋日前透露:有人阻止他参加马六甲海南村活动,恫言将在村口戒备,确保他没有现身,否则后果自负。为了顾全大局,邱培栋决定不出席观礼。

马六甲百年历史海南村面临走入历史厄运,海南会馆青年团挺身而出,在海南村展开系列活动,力求把根留住,铭记历史。海南村是历史的见证,海南村当前的处境,是历史不被尊重,人民意愿不被重视的写照,凡我国人都有关心的义务与责任。海南青在推介会以及较后的声明中,再三强调欢迎各界人士出席,别有居心者怎能横加阻止反对党议员出席?

邱培栋用心良苦,却难免助长了某一方的气焰,遗憾至极。“后果自负”恫言能够发挥作用,令邱培栋止步,折射出什么社会现象和政治生态?必须深思。

2015.7.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