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星期五

猪农悲歌唱不完



马六甲虽说是仅次于玻璃市的蕞尔小州,却是新闻不断,风波连连。沸沸扬扬几个月的大会堂“党团挂钩”事件荡漾依然,余波袅袅之际,9月4日凌晨忽又发生州政府动用大批军警,荷枪实弹到巴也明光和周围地区意图摧毁养猪场重大事件,成为全国注目焦点。

马六甲猪农课题似乎有一定的周期性,每隔一段时期就浮出一些令猪农和华社棘手的条例措施。立百病毒施虐以来,猪农就不能安心操作,一会儿地契,一会儿图测,一会儿排污……猪农疲于奔命,华社则忧心忡忡,唯恐养猪业从此绝迹,要从头学习吃冷冻猪肉。

904事件,中央政府不敢苟同,农业部长一再重申没有禁止养猪,华社则一致谴责州政府漠视人权,践踏法律。

事件起因,表面看是亚罗牙也县署8月21日发函巴也明光以外地区猪农,限期一个月搬空;可是时限未到,竟然动用真枪实弹,还出动几个政府部门官员,有的甚至穿上毁猪用的太空衣上阵,以类同对付恐怖份子手法对付手无寸铁的良民,真是情何以堪!

信是发给巴也明光以外地区猪农的,可是这一回行动,首席部长亲口说可以养猪的巴也明光猪农也在对付之列,为什么?是不是猪农不守法,没有依法操作而必须面对这样的后果?

中央政府订下的集中养猪区计划遥遥无期,猪农在政治人物甜言蜜语下手忙脚乱了一回又一回,是不争事实。

巴也明光和周围地区猪农,很多是几代经营的,近百年来就是靠养猪过活。风波特多,是由于管制越来越严,条例越来越多,加上政治人物的操弄所致。

症结所在,是甲州自1999年行政议会通过养猪法令以来,就没有发准证给任何一家猪农,即使地契注明“养猪用途”,也不例外。没有准证下操作,猪农只好无奈地抱着“过一天算一天”心态,这是无可厚非的。

图测的事,行政议员说只要呈上,会全力协助在原地养猪;废水也是一样,说只要排出的水符合标准,保证可以继续操作……904事件彻底揭穿这些“保证”都是镜花水月。

首席部长说甲州只能养4万8千头猪,华裔行政议员不追究数据从何来,反而游说猪农接受“协商”结果,把14万头猪减剩6万;904事件第二天,七人小组居然说这是“双赢”,真是匪夷所思!

904事件折射出来的,是一小撮官员置法律尊严于不顾,操弄法律;若不及时制止,法治精神将荡然无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华社的一致行动抗议不是专为猪农,而是为了法律尊严,强调法治的必要。当政者明鉴!

(2007-9-14,龙虎三十。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