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大节



毛泽东喻为“骨头最硬”的鲁迅先生是家里老大,传统教育下的伦理观念使他毅然承担起长子责任,在北京购买大宅,三兄弟住在一起。

料想不到的是手足情竟闹得不欢而散,令鲁迅与二弟周作人形同陌路,老死不相往来。

两人真有“君子绝交不出恶言”书生气质,兄弟决裂原因何在,至今还是个谜。史学家只能从蛛丝马迹中猜测是由于周作人娶的日本太太生活太过奢侈,又一定要用价高物廉的日本货所致。

鲁迅和周作人是五四运动健将,同在文艺阵线奋战,是青年人仰慕的对象。分道扬镳之后,鲁迅继续当勇猛的文艺战士,周作人则“躲进小楼成一统”不问世事,回避政治,象个不吃人间烟火的隐士。

可是政治还是避无可避。日本占领北平,精通日文的周作人被“请”出来当伪政府教育部长,和平后戴上汉奸罪名琅铛入狱,解放后才出来。

周作人的文章的确一流,晚年写的回忆鲁迅文章充分表露他很了解鲁迅内心世界,可是人们始终不能原谅他的叛国叛族行为,终其一生,定位是汉奸。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说这是由于我们是重大节的民族,叛国当汉奸抵触民族大义,伤害人民感情,怎能原谅?

我们已是马来西亚公民,但是文化渊源和民族气节仍然是坚守不渝的大原则。以民族教育来说,我们可以原谅肆意批评华小独中者,容忍他们指责这里不好那里不足,却不能忍受公开指母语教育误了他升官发财之路,责怪父母为什么把他送入独中就读。因为这是没有民族大节的数典忘祖行为,人人唾弃。

再如早已定位为民族文化之山和历史见证的三宝山,是华社宝贵的文化财,是民族的图腾,任何对三宝山不敬的言论,诋毁华社三度捍卫完整主权的努力,甚至污蔑是不祥坟山之人,都肯定为华社所不齿,不会有好下场。

我们可以原谅个人的不良行为,理解他以个人恩怨处理公务,甚至公报私仇,却绝对不会原谅他们作出有损民族大业,没有民族尊严的言论行为,因为这是大节不守,戒之,戒之!

(2007-9-21,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