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三聚氰胺事件面面观



三聚氰胺波及层面越来越广,风声鹤唳,人人自危,我国多家产品已被验出超标。

三聚氰胺是什么?网页查到的答案是:

“三聚氰胺状为纯白色单斜棱晶体,无味,水溶性……三聚氰胺是一种低毒的化工原料,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其在动物体内代谢很快且不会存留,主要影响泌尿系统。”

三聚氰胺不能被人体消化,但是会随水分排泄。至今为止,三聚氰胺致命的病例只有三起,死者都是三岁以下婴儿。这是因为婴儿以奶粉为主食,不像成年人一样同时从其他食物中吸取足够的水分所致。

一个成年人每天吸取量多少才不会造成祸害呢?联合国卫生组织(WHO)LD50列出的安全指数是:慑取量超过50单位的尼古丁、192单位的咖啡因、1500单位的阿斯比林、3000单位的盐才对人体有害,三聚氰胺的安全指数则是3100个单位!

以此为基准,再以我国卫生部验到本地饼干最高含量计算,一个人要每天吃超过1.7公斤才超标。

根据所知,新加坡农粮和兽医局并没有把三聚氰胺列为食品安全检验项目;我国政府虽然没有明言,但是食品业公会主席已经公开指出,政府向来没把三聚氰胺含量列入检验。

新加坡农粮和兽医局还举超标的“白兔糖”为例,说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需要每天吃47粒才会受害。相较之下,我国卫生部在教育人民,保护消费者利益方面,做得显然不比新加坡。

三聚氰胺能够提升食品检测中的蛋白质含量指标,因此三聚氰胺也被人称为“蛋白精”。 其实,三聚氰胺是制造美耐皿的原料,常用于制造日用器皿、装饰贴面板、织物整理剂等,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应用是塑料碗碟、椅子等等。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三聚氰胺生产国,也是最近验出交叉污染的阿摩尼亚(碳酸氢铵)最大生产国。事件发生以来,人人视中国产品为畏途,纷纷转向,使西方国家厂商应接不暇。长久下去,到中国旅游的游客必然大减,在在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崛起。

三聚氰胺事件使向来觊觎中国广大市场的西方诸国有机可乘,于是广泛利用宣传机器极尽破坏之能事。不法商人在婴儿奶粉加入过量三聚氰胺固然是祸首,但是谁能排除这是一个长期策划、缜密圆满的国际阴谋?我国政府应该与新加坡政府一样以消费者利益为重,切莫随风起舞,既不利人,也不利己。

(2008.10.31.《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