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照片会说话


杨秀崇在32日文告说我有关培一原校地争执的言论,是“错误百出、单凭情绪及一知半解在报上发表偏袒的文章,形成奉承。”又断然表示他“将不予理会”我今后的言论。

真理越辩越明,怎能摆出绝然姿态,腰斩“摆事实讲道理”之路?企业机构的高层主管只要肯负责到底,就可以凭他的权威做出“不必讨论下去,我的决定是最后的决策”来终止讨论;华教是大家的事,怎能如此蛮横霸道?

文告说:“培一小学若以1951年的注册为正式成立佐证,那培风中学又以什么年份合法、合适、合情、合理的真正成型?褫夺小学的根为自己的底,成何体统?岂不等于强词夺理?”

继续和杨秀崇在“2013年是谁的百年大庆”上面纠缠不清,是没有意义的。培风中学就如自然人,必须经过襁褓、婴儿、童年、青少年时期才能茁壮成长,培风中学也经过初小、高小和初中、高中几个阶段,这也是早期大部分民立华校必经的道路。

照片会说话。培一校友会2007年出版的《校友荣归母校光辉》特辑中,刊载了35帧历届毕业班的全体照。民国43年(1954)第六届的毕业照,原有的说明是“马六甲培风第一分校高小第六届毕业班师生留影”;2007年毕业照的说明是“甲培风第一小学第59届毕业生与师长合影”。

有三个要点必须注意:一是早期毕业照写的是“培风第一分校”,1955年第七届虽然改称“培风第一小学”,但是背景的学校招牌,写的仍然是“培风第一分校”,纪念刊的照片是经过剪裁的;二是老校友沈墨义在特辑发表《怀念启蒙的母校》文章 的“1947年全校师生合影”照片插图,显示借用华人体育会上课的培一,名称是“培风第一分校”;三是沈墨义在同一篇文章中说“1956年,培风第一分校改名为培风第一小学,但仍隶属于公立六校董事会的成员。”些都是培一源自培风学校的证,狡辩不得。杨秀崇是培一校友会第一任主席,这本特辑是在他任内出版的;杨秀崇一直嚷嚷说培一有百年校史,但他自己出版的特刊,已经自我否定了

六校一家亲,培风中学每年校庆,都邀请其他五校董事长检阅仪仗队伍,他们一致乐意参与庆典;培风学校百年大庆,是六校同欢共庆的日子,是共同的节日。杨秀崇在培一成功迁校后发表“一校二址”六大计划,又一再说培风中学已经独立,只提五小。漠视先贤献地创校的苦心,糟蹋六校长期建立起来的和谐与合作精神,莫不以此为甚!

2012.3.1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1 条评论:

  1. 若如许君以上分析,'培一"很明显的是从"培风'分化出来的,不然怎么会叫"培一"?正常的人只会取名"培英"、"培华"、"培群"、"培育"之类的校名,绝不可能取"培一"为校名的,很明显的,"培一"是"培风第一分校"的缩写,某某人只是想从别处沾一点光而已,是为求名求利,不为华社效力,未免数典忘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