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筹款背后的议程




我在评论关中的文章写道:“以方天兴财团之巨,人脉之广,筹3千万办校不是问题。” 朋友批评我过度自信。他说:“方天兴前几天承认,关中至今只筹到450万元,与3千万目标相去甚远。”
 
他提醒我:这450万包括首相拨款200万和马华的100万,还有各地马青筹的款,总数已近400万,说明来自华社的捐款不多!方天兴似乎察觉不对劲,也“随波逐流”要求修改第8条批文了。

讲的都是事实,不过我还是认为,方天兴一伙至今没有展开大规模筹款运动,是在等大选。国阵如果回朝,面子和利益攸关,只要几个“大头”出面,筹款轻而易举,3千万不是问题。

离开前,朋友撂下狠话:方天兴应该向杨忠礼、李深静等人看齐,专注扩展他的商业王国,何苦涉关中这趟水,惹来满身蚁,负面批评满天下?这是不务正业的后果!

成语词典和百度百科对不务正业的解释,是“指丢下本职工作不做,去搞其他的事情。”百度百科还说,不务正业的歇后语是比喻瞎忙乱的“狗捉老鼠”;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多管闲事。

方天兴事业华团两头跑,日理万机,忙得不可开交;华总什么都得管,大至华社利益攸关的政经文教,小至协助政府招募华裔公务员、熊猫馆的设立,都需要方天兴劳心;还得出席各州大会堂的庆典、出席研讨会、针对时局发表意见、拜会政府部长高官、商场酬酢……几乎分身乏术,哪有闲暇多管闲事?

关中身份未明,筹款不易;方天兴却“吾道不孤”也不寂寞,有马华相伴相随。根据报道,各地马华马青筹款成绩扶摇直上,成绩远远超标,大大减轻了方天兴和关中董事的负担。

华社心甘情愿缴付第二所得税支持华教,是政策所迫;执政党成员应该从根本着手,在政府内部争取华教平等待遇,不应与华团竞争谁更能为华教筹款。马华敲锣打鼓为华小和关中筹款被诟病,在于马华忘了本分工作,不在政府内部争取华教应得权益,反而乐此不疲,频频伸手向华社要钱。

华教是华社最关心的课题,也是政党最好利用的管道,只是应当适可而止,过度利用难免被批评。马华基于政治目的大张旗鼓为关中筹款,被评为不务正业;方天兴苦口婆心劝华社“见好就收”,又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精神,甘冒不韪为关中筹款,也被我的朋友评为“不务正业”,是“殊途同归”的另一注解。

2012.1.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