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Listen 姐原谅大家




Listen 姐莎莉法终于打破沉默,发表文告说她已经原谅峇瓦妮,并宽恕所有“围剿”她、无的放矢指责她的人。

在网络爆红之前,莎莉法只是一名激励讲师和“一个马来西亚女性之声”主席。去年128日,她应邀到北方大学《学生论坛》演讲,极力诋毁净选盟发起的群众运动,标签净选盟主席安美嘉是无政府主义份子,又冷嘲热讽一些社运人士和反对党领袖。她也指责反对党只会制造社会混乱。

北大学生峇瓦妮在提问阶段,为净选盟和安美嘉力辩,列举数字证明学生要求免费教育没有错。她指出,古巴的经济状况不比我们好,却能够提供国民免费教育,使该国受教育人口达99.9%,高居全球榜首。

莎莉法不等峇瓦妮说完,就抢过麦克风说:“这是我们的活动,是我们允许你发言;当我讲话,你听。”她也说不能拿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相比,并责问峇瓦妮:“你在马来西亚做什么?去古巴吧!去阿根廷吧!去利比亚吧!到你喜欢的地方去。”莎莉法贬损他人的跋扈和泼辣之风,全民哗然。莎莉法在反驳中,连续十次蛮横要峇瓦妮“listen”,被网民封为listen姐。

峇瓦妮在记者会宽宏大量地说,她不在乎莎莉法是否向她道歉,因为“整起风波,关键点是学生言论自由、大学校园必须中立与免费教育三大议题。” 她非议校方违反教育机构应该保持中立的原则,允许非政府组织进入校园举行洗脑论坛,认为这是愚化学生的计划。她也强调言论自由是基本人权,学生们的心声应受重视,不能随意否决。

普罗阶级出身的峇瓦妮绝非纸上谈兵。她的价值观和理念,是她21岁起就身体力行,接触社会贫苦群,参与社会运动奠定下来的;她深刻理解知识就是力量,在国大修完心理学课程之后,再到北大修法律,就是要先了解人民的行为与感受,然后当人权律师为民请命。她到北大,其实是拿第二个学位,并不是如莎莉法所指,只有“O”水平。莎莉法看低了她。

她在第二次记者会上,更认为还有很多迫切的社会问题需要关注,她的事应该告一段落了。

与峇瓦妮胸怀群众,放眼世界的坦荡荡胸襟相比,莎莉法宣读文告时以listen listen 开始,显出她毫无悔意和对这个封号不以为忤。知识分子自以为高人一等的傲慢,完全体现在她的言行;她还代表漠视基本人权,肆无忌惮糟蹋言论自由的腐朽一代,势将被淹没在时代洪流中。

2013.1.28.《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