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为华小筹款




华人社会满天神佛,神庙林立,大庙小庙,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神庙的特色,是筹款较易。平日的维持费靠信徒捐献不说,香火旺盛了,小庙要扩建,或者神诞时做善事,向信徒和华社筹款,很快筹足所需之款;每年办神诞宴会,帖子发出去,到时就必有人出席。说神庙是团结华人的途径之一,实不为过。

华人社会还有一个需要华社维持,经常筹款的组织,就是华教。

经济压力之下,一般人的日子其实不好过,但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是华人的美德,也是马来西亚华人的信条,日子怎么难过,只要是华教筹款,总得捐多少以示不忘本。

华人这个特质,让政党有很大的利用空间。反对党自不待言,执政党成员也经常大张旗鼓为华小筹款,就使很多不了解国情的外国人,看傻了眼。

我国是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国家,为了确保政策平等,内阁由各民族组成,通过协商,确定和执行符合国情、满足各族所需的政策。执政党成员必须在政府内部,力争所代表社群应有应享的权益。

教育是民族的灵魂,母语教育是本,世界人权宣言志明,各民族都有自由使用和接受母语教育的基本人权。教授母文母语的学校,是维持和发展民族教育的管道;足够和完善的母语教育学校,是落实宣言精神的最佳保证。

教育是政府的责任,华小被纳入国家教育体系,也必须经常向华社筹款,就说不过去了。归根结底,就是代表华裔的华基执政党没有地位,或者不尽职,没有全力争取的后果。

执政党成员若经常出来为华小筹款,显示这个政党经已无法在内部争取华小应有的平等待遇,不务正业了。很不幸,号称中国以外最大华人政党的马华,正是经常为华小筹款的执政党。

华社容忍马华频频为华小筹款,却难以忍受马华过度利用华小。去年109日,甲马华搞了一场“华社亲善宴”为州内65所华小募款,每所华小应得8千令吉;三个月过去,迟迟没有收到马华向华社筹来的钱。谜底揭开,原来马华决定在今年初的新春联欢晚宴上移交款项,规定每所学校必须派二位代表到场接领。有人形容马华筹一次款,二次宣传,“抵到死”。

“高调问政”的马华黔驴技穷,耍不出新花样,只能一再将玩残的桥段搬出来,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笑资料。

2013.1.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