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第一次到台湾的印象



第一次到台湾,是大学毕业旅行,那是40多年前的事。冷战时期,台湾是美国牵制中国的主要棋子,以南大当年的背景,毕业旅行到台湾是很敏感的事。旅行团负责人抱着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决心,先通过院长这关,再到台湾领事馆查询,得到的答复都非常有鼓舞性。


系主任徐珮琨教授和当时的侨务委员会主席高信是多年知交,知道我们组团到台湾,主动协助我们与侨委会联系;徐教授努力争取下,高委员长很爽快同意由侨务委员会安排一个月的行程,以及承担我们在台的一切费用。


我们是从香港乘坐轮船到基隆港。大多数团员是第一次乘坐轮船,兴奋得很,黄昏晨早,纷纷到甲板上看浩瀚海洋,欣赏日落日出。


上岸的时候,见到墙上张挂的“欢迎回到祖国,增强反攻力量”12个大字,我顿时热血沸腾,眼泪盈眶。不是口号的震撼,而是走过这么多地方,第一次见到华文书写的大幅标语,还有海关人员用华语和我们交谈,印章上刻的也是华文。


侨委会代表吴天庥先生和星马留台同学会一批人,在出口处高举“欢迎”横幅迎接我们,热情拥抱和亲切问候,倍感温暖。在台北 ,侨委会安排我们住在北投的《侨园》,听说孙中山先生曾经在这里住过,侨园幽雅的的花厅给我们留下美好回忆。吴代表不断告诫我们:北投是台北的风月区,晚上严禁出门。有办法的团员,还是出去溜达了。


一个月的行程,我们从北到南,从西向东,游遍台湾景点名胜;侨委会还安排一般旅客不可能到的几个地方,如立法院、国营企业等等。住宿不很高级,却也令人满意;最感激的,是每到一地,都吃当地特色的地方风味,我们口福不浅!


令我们心湖澎湃的,是拜访侨委会的时候,高委员长说的一句话:“到新加坡,其他地方可以不去,一定要到南大校园走一走,看一看,因为这是全世界唯一由海外华人集资兴建的华文大学,是我们民族的骄傲,非到不可。”


60年代的台湾,一切都在起步,台北比新加坡落后得多;印象深刻的,是公路和铁道两旁稻田遍野,空地都种满瓜果蔬菜,农业社会气息强烈。


40多年了,当年的欢愉、台湾怡人的气候、吴天庥先生高大肥胖的身影、地陪高小姐的乖巧伶俐和甜美笑容、台湾人的热情……仍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过后到台湾,感觉台湾进步了,人情淡了,不无惆怅。


近半个世纪过去,当年促成我们台湾行的徐珮琨教授、高信委员长、吴天庥先生已经去世,人美歌甜的导游高小姐已是6旬老太,也有近10位团员离开尘世了。白云苍狗,留下来的,只有无限的怀念和美好回忆。


2013.4.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