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朋友主义


每回大选,总会出现一些自命清高之士,本着朋友主义,发表谈话或者文告,呼吁选民投票给他们的朋友,并列举这位候选人过往的记录,表明他们的朋友是值得支持的。

朋友主义也在本届大选现身。被喻为“师生战”的居銮国会选区,由行动党的刘镇东对垒马华何国忠。学院出身的何国忠,上届大选首度代表马华出战就取得胜利,官至高教部副部长,权倾一时;本届大选,何国忠兄弟阋墙,击败呼声甚高的颜炳寿,再度代表马华出征。

与他对峙的刘镇东,是前槟州升旗山国会议员、行动党智囊团成员,他在党南征计划下,放弃安稳的升旗山选区到人地生疏的居銮竞选,是希望凭着他的人望和华裔选票一面倒向民联的良好氛围下,一举夺下这区,促成改朝换代。

最先跳出来支持何国忠的,是新纪元学院前院长潘永忠和前留台联总会长姚迪刚。他们都认为部分中国和台湾大学学位被承认,是何国忠最大的 “贡献”,潘永忠还以肯定语气说“何国忠是有做事的人。”

随后加入支持何国忠大合唱的,是作家协会主席叶啸,支持的理由是:“何国忠是一名务实的政治工作者,在过去5年,对文化和教育工作默默耕耘,尽心服务。”

和潘姚二人的不同点,是叶啸坦率透露:“我支持民联,也支持Ubah,以建立两线制;但是基于候选人考量,(我)支持何国忠。”朋友主义,是叶啸谈话的精髓。

两线制的基本要求,就是支持一方,反对另一方,选党不选人;以党为主,谁是候选人谁还在其次。支持两线制的人,如果与叶啸一样站在朋友主义立场,见到朋友就把两线制抛诸脑后,两线制还有希望成功吗?

国阵掌控政权已有56年,长期执政衍生的恶果已然一一浮现。利益挂帅至上、朋党专横跋、贪污滥权横行、贪赃枉法成习;“以民为本”被当作遮羞布,人民利益靠边站,我行我素是特征。本届大选,是最有希望落实两线制,改朝换代的黄金时机。换一换,新气象;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不应鼓吹不良意识,使多年努力成空。

柯嘉逊的文告说得好:“如果学者没有政治意识、原则及理想,并用之于民,学术成就其实不足以代表什么;如果学者甘于服务一个欺压、欺骗、分化人民的主人,学术成就其实只是种浪费。

自命清高的“文化人”,聚一些德、做一点好,停止散播朋友主义毒素,不要继续误导群众吧!                 

 (2013.4.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