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回家投票




13届大选被公认是独立以来,最激烈、最有看头、最可能改朝换代的选举;执政党为了保住政权全力以赴,反对党则是为了达到执政理想奋勇前进。力求胜利互不相让,寸土必争是必然的。

行动党、公正党和伊斯兰党组成的人民联盟,在第12届大选一举攻克5个州的执政权,还否决国阵在国会的2/3优势,翻了历史新篇章。来届大选,雄心勃勃的民联立下执政中央的目标,号召党员群众倾全力奋战到底。已经有人预测,本届选举如果是在绝对公平合理下进行,马来西亚很有可能实现两线制,进入政党轮替期。

不幸的是,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反对党的集会经常遭到不明分子干扰,甚至出现举着执政党旗帜,公然在反对党集会地点外围叫嚣、辱骂的场景。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出现的场合,更是遭遇暴力阻止,警方对类似暴行似乎束手无策。

为了确保选举结果真正反映人民意愿,非政府组织和公民团体发出不浪费任何一张选票的号召,鼓励国外的选民回家投票,履行公民应尽的义务。有人在面书以录影方式,表达回家投票的意愿;台湾和新加坡的大马留学生已经自动自发组织起来,轮流在公众场所举标语,呼吁大马人回国投票;此外,各地有正义感的商家,纷纷赞助回乡经费,让更多人有机会回家投票。

国外留学生已经表达对民主选举的渴求了,国内团体,又是如何呢?这方面,马六甲华堂青的表现,最是可圈可点。

马六甲和新加坡是近邻,到新加坡工作、读书的马六甲人不在少数。逢年过节,回家的车票往往是一票难求,节后返回新加坡的车票,也是困难重重。据悉,该国已有人包租车辆,免费运载大马人回家投票,但是回返新加坡的车子尚未有着落。

有鉴于此,甲华堂青决定租巴士,在投票当天傍晚,载送在新加坡读书或工作的马六甲人,回家投票后回到新加坡;为了确保不被滥用,上车前必须出示左手食指上的投票墨迹。

原本只是一个人的提议,贴上面书后得到热烈响应,多人自愿报效包车费,甲华堂青已将此行动定名为“五月五、护民主、回狮城、保饭碗”。甲华堂青此举,既符合母体“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立场,也不失公民社会运动本质;希望甲华堂青的义举能起火车头作用,带动更多州的青年组织提供同等便利,让更多在异国他乡读书或谋生的本州人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回家投票。

2013.4.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