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共庆生日




      在时间长河里,70年只是一瞬间;对个人而言,却是漫长过程,酸甜苦辣、坎坷磨难、跌宕起伏、白云苍狗、春风得意、落魄潦倒……兼而有之,回首前路,难免唏嘘。
 
年龄增长无可抗拒,也避免不了。青年、中年和老人的定义,各个时期的概念不一。当今大多数国家认同世界卫生组织设的定义:45岁以下是青年,45—64岁为中年,65—74岁算青年老年人,75— 90岁属真正的老年人,90—120岁归入高龄老年人。

何谓朋友?儒家认为:“同门为朋,同志为友。” 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都是说研习道艺的人是不会孤独的,必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切磋,相互琢磨。用现代话说,朋友就是志同道合之士。

                有人把朋友类别划分几个层次:吃吃喝喝,分享喜悦,倾诉心事的朋友,属第一层次;关心朋友, 把朋友的改进当成自己的进步,同耻同荣,属第二层次;“相视而笑,莫逆于心”,超脱生死,忘怀始终的朋友,属第三层次。

朋友之中,王崇标与我的关系有些特殊:同是原籍海南琼海人,同年同月同日生于马六甲。二人一见如故,相交数十年,期间经历风风雨雨,断交几年后复合。


7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初识的时候,我们都是活力充沛的年轻人,对前途充满信心,对生活充满理想,对未来充满憧憬。光阴荏苒,倏忽间双双步入“青年老年人”阶段,对人生、对生活、对朋友有了新一层理解,不把得失胜负看得那么重要,更充分体会知交难寻,一切争论和歧见都成过眼云烟,几十年交往,岂可毁于一旦?我们的关系,不敢说已经达到“相视而笑,莫逆于心”至高境界,至少已经达到互相谅解,尊重对方地步。

同在海南会馆的时候,妇女组一些成员曾经为我们办联合生日会,那是好多年前的陈年往事了。70大寿前夕,崇标建议共庆生日。我向来把生日视为很个人的事,不过想到能与数十年老友共庆生日也是人生美事,爽快应允了。

我们选在露夜园酒家宴请至亲好友,同时订下不铺张原则。精挑细选结果,各邀40人,凑成8桌。酒家东主黄守群乡亲第一次接到一起做生日的宴席,异常高兴,特价优待之外,还主动报效大蛋糕一个,又免费供应全场红酒,隆情厚意,铭感至深。

当晚,亲友皆准时到场,殷殷祝福之外,一些人还致送贺仪;觥筹交错声中,有人上台发感言致贺词,也有人请缨上台献唱,场面温馨。

岁聿云,北风带来寒意,我们的心却暖和无比。面向未来,我们依然会携手共进,相互关怀,彼此祝福。

2014.1.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