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马不知脸长




华人相信阴阳五行之说,认为宇宙万物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相生相克的元素构成的;代表年份的12种动物,是十二地支衍生的,顺序排列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自古以来,马与人的关系息息相关、生死与共。工业革命之前,人们以驯化的马拉车代步、放牧碾磨;冷兵器时期,马可以运载军需品,也可以驰骋疆场;市场化时代,头脑灵活的商人把原是上流社会玩意的赛马转型成赌博,各阶层市民趋之若鹜,每逢赛马开彩日,争先恐后亲临马场赌马有之,排队购买万字票有之,都是发横财梦的市井小民。

体型刚健雄壮,气度威武昂然的马属“午”,在十二生肖中名列第七。岁次甲午,24日立春之后就是马年。春节前夕,年景布置的牌楼、朋友之间的贺年片、平面媒体的贺年文字,尽是与马相关的吉祥词语,一些人误以为在华人眼里,马的形象都是正面的。

与马相关的成语、谚语、俗语和歇后语犹如恒河沙数,不单正面,也有反义的;有讥讽,也有勉励,不胜枚举。 其中,“马不知脸长”,是最常被引用来暗讽他人没有自知之明的谚语。“马不知脸长”的下一句是“牛不知角弯”,也有写作“猴子不知屁股红”,都是指一个人没有反观自照的功夫,犯了不知反躬自省的毛病。说白了,就是不知羞耻。

现实社会不乏马不知脸长类型人物,朋友的老板就是典型。

这位有钱老板的专长是刻薄员工,在社会上却摆出慈祥面孔;对员工呼呼喝喝,对外人却和颜悦气,员工皆以“伪君子”称之。他自恃甚高,很妒忌员工在工作之外的表现,喜欢暗地里与他们较量。

朋友说,他们厂里一位工作积极,深得员工爱戴的高级职员,因在华团表现特出与写得一手好文章,被老板视为眼中钉。除了在工作上刁难,老板也经常在员工面前以不屑语气讥讽他,用意就是贬低他的能力,伤害他的自尊心,诋毁他的威望。

老板知道他擅长舞文弄墨,为了表示“我不输你”,也动手写文章来显示“我也能”!

有一回,老板写的一篇狗屁不通又恶意伤人的烂稿不被刊登,他就出钱雇人打字印发。他以养狗比喻手下的员工,用他自以为骂得爽快的高傲语气说:“只要听话,即使超龄,肯定照养不误。”结果弄巧反拙,充分暴露把员工“当狗、当奴才”的丑恶心态,成了同学朋友的笑柄。

这个没有反观自照能力的老板在华社闹的类似笑话更多,容后叙述。

2014.1.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