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温情满人间




末年终腊鼓频催,又是华团分发春节红包时节了。

华团是非盈利机构,必须依靠热心会员捐献红包钱。人情味特浓的东方社会,不乏乐意捐助钱财、食物或生活必需品善长仁翁,他们的慷慨解囊,使无依无靠的会员乡亲能够分享节日的欢愉,体验春节的温馨。

也有一些团体和个人,春节前夕自动自发到老人院分发礼品红包。种种善举,都充分反映人情的可贵,体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我精神,显露“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大德。

一些乡团没有能力施赠大笔钱财,只能象征式给个小红包。不论数额多少,释放的讯息都是正面的,都能够为贫老乡亲带来温暖。

事物都有两面性,有人却认为这是出风头的绝好机会,藉春节红包搞个人崇拜,突出个人形象,刻意塑造“我最有爱心”假象;有人平日目空一切,不把他人看在眼里,高傲得很,在施赠场上却和颜悦气,脸上堆满笑容,与平日截然不同。

既是团体的活动,理应以团体名义施发,善长仁翁捐献的钱财物品,都应该统一处理。有人却抱着“要让人知道我有出钱”心态,坚持亲手颁发。此例一开,每到这个个时刻,施赠处总会出现一批排列成行的“善长仁翁”,每人手上拿着一堆准备分发的红包礼物,等待受惠者列队前来领取。可怜的老人,明知体力不支,也要硬撑。

一些刻薄成性,对员工极尽剥削能事的老板,平日一毛不拔,从不赞助社会公益,此刻却趁机大打广告,以自家产品当礼物,明知这些产品不适合年老体衰者,照发不误。

一些乡团除了分发礼物红包,还准备家乡风味食物与贫老乡亲分享,满足他们对家乡食物的怀念,主要对象是这批受惠者。有顾问级大人物,平日不关心会务,从不参与团体的活动,此刻却全家出动;出了一些钱,就要享受特殊待遇,不屑与贫老同乡一起用餐,一家人在冷气 的贵宾室独享美味。

一些开放性的团体,对贫老一视同仁,不论籍贯,不分种族,符合条件者都能够前来领取。有人滥用这个便利,连跑几家,收获颇丰。更有甚者,组成团队,互通信息,成批前往领取。

任何时候做善事都可以积功德,何独春节前夕?无依无靠的贫老是社会的弃儿,一年到头都需要帮助。能力所及,热心团体和个人平日也应当有所作为,不应一窝蜂式集中在春节前夕,这样才能突出“温情满人间”的内涵,让需要援助的社群常年感受人情的温暖。     
                
2014.1.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