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车的故事




年幼时,对有车阶级的邻居很是羡慕。有一年,邻居买了一部奥斯丁A80小轿车给女儿,傍晚放工回家,就停在我们家门口,令我很有“与有荣焉”之感。

有一回,他女儿兴致特高,载我们几个小瓜游车河,在马六甲市区绕了一圈。我们高兴得眉飞色舞,一上车就笑得合不拢口,当晚兴奋得睡不下。第二天见面,谈的都是第一次坐车的经验,立下长大后一定要成为有车阶级的誓言。

文凭不值钱,踏入社会之初的待遇不好,只能望车兴叹。几年后,存了一些钱,买车的念头涌上心头。刚巧姐丈要换车,就把那辆用了几年的标致204以优惠价格卖给我。

我对204情有独钟,接连换的几辆新车都是这类型。90年代与友人联合设厂时,使用厂方提供的国产花蝴蝶。董事经理交车给我的时候,一再强调那是供外销的车款,性能与内销的不同,保证安全。

小巧玲珑的花蝴蝶在市区行驶方便之极,出坡就不很理想。公司的主要市场在东海岸,我三几个月必须到彭亨、登嘉楼、吉兰丹三州拜访客户一趟,了解市场状况。我们的厂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却也是名厂之一,产品执市场牛耳。堂堂一个经理驾花蝴蝶拜访客户,经常被客户拿来开玩笑。一位老板很认真劝我年尾别驾这部车上东海岸,他说:“年尾水患的时候,一定被水冲走!”

用了几年花蝴蝶,觉得应该是换车的时候了,于是大胆提出要求。顶头上司似乎认同我的要求,问我想换什么车。我心意所属,是朋友使用二年的丰田佳美,开价合理。顶头上司听了报价不置可否,说必须与其他董事商量,要我稍等。

等的结果是音讯渺茫。换车要求告吹了,我只好乖乖认命,安分守己做个顺民。直率的我,始终找不出顶头上司不愿换一辆比较安全的中型二手车给我的原因,直到离开公司,才从同事口中知晓顶头上司曾经在背后以“问他屁股够大吗” 批评我的要求。我如梦初醒,原来用什么车,是由屁股大小决定的。

林冠英换车闹得满城风雨,彻底颠覆这个信念。一州行政之首的首席部长,官位应该够高,屁股应该够大了,为什么换车也引起“第一名笔”的口诛笔伐?细读结果,方知是双重标准造的孽。

诗人威廉·布莱克说:“一沙看世界,一花窥天堂。”车的体积比沙和花大得多,可以更加清楚看出老板的心态,以及深入评价一个人的品质。

2014.1.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