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505一周年




            201355日第13届大选,是势均力敌的国阵和民联的殊死战。民联雄心勃勃,以为可以一举击垮国阵入主布城。选举结果显示,民联虽然得到超过半数选票,赢取的席位却输给国阵。52%选民支持的政党不能上台执政,是民主选举的大讽刺。

民联之败非战之罪,而是选举制度不公允,选委会偏袒执政党,与选区划分不能充分反映一人一票的民主实质造成的。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一语道破个中关键:“每次完成选区划分后,它会为政府带来一面倒的胜利。准确地说,是三分二大多数国会议席。这是非常关键的。”

民联不能一鼓作气执政的挫折感,令部分民联支持者心灰意冷,却让更多人看清楚伪民主的真面目,化悲愤为力量,为完成改朝换代使命加倍努力。

另一方面,国阵为了保住政权,充分利用执政的方便展开毫不留情的反击。反对党议员党要排队上法庭,龙头老大安华被判罪成,随时可能入狱,丧失议员资格;煽动罪成的卡巴星若不是横遭车祸去世,也可能丧失议员资格。

种族化、宗教化日趋严重声中,迎来505一周年。华文报循例采访华团领导人,要他们发表感言,针对当前政治局势说一些相关的话,促进共识,满足读者的求知欲。

感言能够充分反映受访者的素质和认识。华团领导人素质不一,良莠不齐,有素质的领导人能够一语中的,充分反映团体的立场,又能够简单扼要说出群众心声;素质差的领导人说了一大堆话却说不出重点,令人厌烦;最糟糕的,是为了自身或集团利益,不惜与华社意愿背道而驰,尽显阿谀逢迎之能事,令人作呕。

领导人可以有自己的立场和看法,但是以领导人身份发言时,就必须顾及团体的宗旨和理事会的立场。自我膨胀的华团领导,喜欢把自己的意愿当成团体的意愿,从来没有考虑会对团体带来什么祸害,也不理会同僚之间早已达致的共识,就贸贸然发表非常主观的意见,见报之后发现错误,又忙着澄清、纠正,使个人和团体的形象受损。

自我膨胀的另一个例子,就是喜欢以华社总师令自居,开口闭口就是“华社”,似乎华社都会赞同他的见解。有人被某个政党摸过头,与党要喝过茶,就死心塌地被为这个过气政党说好话,美化这个政党。

受访的众多华团领袖中,就有一位犯上这个弊病。505之后,我国政局起了那么大的变化,两线制的趋向更加明显了,极端言论和宗教化令人担忧,治安日益败坏、国家领导人连番失言失态、行政能力一落千丈、华小得不到应有的拨款等等,都是可以谈的话题,他却特别关心某一政党,说什么华社愿凝聚力量,助这个政党兑现诺言。

过去二届大选,逾八成华裔选民已经用选票彻底否决这个经常开空头支票,说一套做一套,以个人权位和官职为重,不把华社诉求看在眼里的政党。事实昭彰,怎能违背华社意愿,说“华社愿意”呢?

感言可长可短,含金量高的感言,简单几句话已经足够;言之无物的感言使人厌烦,也显示发言者素质之低落。

2014.5.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